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国文化年:北京密集播放法国老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23: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白瀛)一个月间41部影片的密集播放,让北京的观众体会到了法国电影的魅力。

  本次法国电影回顾展主办方之一、法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塞尔日·杜比亚纳在开幕前说,“在较短的时间内展映如此丰富的影片,是一种大胆的赌注。”而此前有媒体评论,在短短一个月内展出41部电影,中国观众可能“消化不良”。

  根据中国电影资料馆提供的排片表,每周放映3-5场,多安排在周五、六、日,每场最少1部,最多4部,时间134分钟至242分钟不等,影片中间没有休息,每部只放映一次。

  如此高的放映密度确实让北京的观众们感到疲惫。中央戏剧学院编导专业一位22岁姓贡的学生说,如果真正看进去是很消耗体力的,“看这些电影对于我来说是必要的课程,两部片子中间没有休息会感觉有些累,但影片一开始,进入角色后就好了。”

  与好莱坞的电影不同,法国电影一直以导演个人的意识和风格著称,相对来讲情节性稍弱一些。北方工业大学美术教师尹先生坦然自己曾经睡着过,“这次展映的法国电影不是娱乐片,事实上精神越集中越容易睡着,因为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去理解和欣赏。”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观众说,在巴黎,这种连放两三部影片的情况在各种影展上也很常见。“我每次都休息好、充分准备好而来,没睡过觉。”

  本次影展放映了有“新浪超之母”之称的导演阿涅斯·瓦尔达的9部影片。杜比亚纳说,瓦尔达的每一部影片都是她“手工缝制的精品”。回忆情调,纪录片风格,女性主义色彩,这些鲜明的概括性标签自然地引领观众像在一件件个性化手工艺品前一样欣赏她的影片。

  64岁的邮票设计师潘可明用“深刻”和“不浮躁”来形容这些影片。她说:“题材体现了人类共同思考的问题,比如环保,流浪等等,导演很有社会责任感。”

  本次影展负责人之一、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单万里说,娱乐只是艺术的一个功能,严肃思考的作品同样应该占有一席之地。“这就像吃饭一样,即使爱吃一样东西,总吃也会厌烦。人们会寻求各种调剂,达到营养的均衡。”

  有关人士认为,电影资料馆924个座位平均每场80%的上座率,足以证明这次法国老电影展映本身的成功。4月1日,法国电影回顾展将移至上海举行。(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