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京沪高速液氯泄漏专题 > 正文

目击京沪高速液氯泄漏现场:绿色麦地一夜变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2:31 新闻晨报
目击京沪高速液氯泄漏现场:绿色麦地一夜变黄

3月30日,消防队员在发生液氯泄漏事故的京沪高速公路淮安段清理现场。新华社发(顾炜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目击京沪高速液氯泄漏现场:绿色麦地一夜变黄

图为农田全被液氯熏黄 中国日报新闻图片网供图


目击京沪高速液氯泄漏现场:绿色麦地一夜变黄

油菜已被氯气熏得枯黄 来源:新华网


  一场普通的车祸却最终导致了一出27人死亡的人间惨剧(据最新消息:中毒死亡28人)。29日晚6时许,京沪高速淮安段,一辆由山东开往上海方向的槽罐车与一辆迎面驶来的解放牌大货车相撞后翻倒在地,槽罐车上满载的约32吨液态氯气快速泄漏。与事故发生地相距300米的地方,是一个村庄,住有1万名村民。到3月30日下午5时,中毒死亡者达27人(据最新消息:中毒死亡28人),送医院治疗285人。

  绿色麦地一夜变黄

  30日凌晨3时40分左右开始,现场施救人员开始清理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名消防战士在给解放车头喷水,他们解释,解放车上的液化气罐内装有易燃气体,必须控制一切可能出现的危险,“如果解放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而槽罐车的阀门已经破损,缺口被消防战士用木头堵上。整个槽罐车内装有约32吨液氯,有关人士说,估计已经泄漏了“三分之二”。

  事故发生地的东北侧是一片麦田。这个季节的小麦,本应是翠绿的,但是这片麦田呈现出的却是金黄色!村民告诉记者,一夜之前麦田还是绿色的,但是经过几个小时的氯气“浸泡”,绿色的小麦已变成可以收割时的颜色,金黄一片。

  再次泄漏的危险曾多次逼近

  施救人员本想将破损阀门加固后再将之吊起运离现场,但8名消防战士在努力了20分钟后不得不撤出,因为残留的约10吨液氯在被吊起时很难控制平衡,如果再引起槽罐内的压力失衡,极有可能引发第二次泄漏。

  30日早晨5时40分左右,就在施救人员实施进一步清理方案时,突生意外。事故现场东北侧的田野间突然升起一股薄雾,迎风而来的是一股刺鼻的呛味,氯气突然再次扩散,现场工作人员立即要求在场所有人员向远离事故现场的东南侧撤退。

  薄雾每次逼近,营救人员就向外撤出,短短半个小时内,记者不得不随着数百人、几十辆警车和消防车组成的车队3次外撤。

  30日中午11时左右,吊车终于成功将槽罐车吊起至一平板车上,下午3时左右,槽罐车被放置在小河中,消防战士已提前用土包搭成围堰,以防灌注的化学药剂外泻。

  30日下午3时30分左右,现场清理工作完成,封闭了近20个小时的京沪高速恢复畅通。

  消防战士:打着手电寻找倒在路边的人

  两车相撞后,由于肇事的槽罐车驾驶员逃逸、货车驾驶员死亡,延误了最佳抢险救援时机,造成公路旁3个乡镇村民重大伤亡。据有关报道称,逃逸驾驶员目前已自首。

  朱士红是淮阴区老张集乡靳庄村人,他58岁的大哥朱立明在这场灾难中丧生。朱士红是在当晚7时30分左右发现了异常,他的家人在晚饭后闻到了一股呛人的气味,“像漂白粉的味道,但是非常浓,让人喘不过气来。”朱士红立即用自己的摩托车把自己的妻女送到了约2公里外的小街上。

  朱士红在安置好自己的家人后,打电话到同在一个村上的哥哥家,哥哥朱立明患有气管炎,吸入氯气后,朱立明的情况已非常危急。朱士红向当地政府求助,政府找来一辆面包车,将朱立明送去治疗。

  这辆面包车一路上走走停停,因为“路边不时可以看到行走困难的人”,朱士红在一条乡间小路上看到了一个孩子,“大概有十一、二岁左右,趴在路边已经快不行了。”朱士红将孩子抱上了车,孩子也被随即送进抢救室抢救,但朱立明却告不治。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29日晚11时左右开始,武警和消防官兵开始在乡间大搜索,希望找到倒在角落里的人们。一名消防战士告诉记者,他也参加了这次行动:“夜里,我们用手电筒在路上、沟里仔细地找。”他告诉记者,他们找到了两个倒在路边的人。

  8岁男孩小凯:经6小时抢救情况仍不乐观

  3月29日凌晨1时47分,事故发生后的第6个小时,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的一张病床上,躺着一名8岁的男孩,这是该院到此时收治的35名因吸入氯气中毒者中病情最为严重的一个。

  孩子的病床边围着2名医生和3名护士,监控设备发出的不均匀的“嘟、嘟”声让纷乱的抢救室内显得无比压抑,主治医生因疲劳而不得不坐在凳子上指挥抢救:“从7时开始抢救,到现在抢救了已经快6个钟头了,但孩子的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

  “无法自主呼吸,缺氧,紫绀是孩子目前的主要症状,再进一步恶化可能会导致肺功能衰竭,这名孩子的情况非常危险。”淮安第一人民医院的郑谦院长告诉记者,“入院时,孩子的心跳脉搏已无,经过抢救虽然恢复了体征,但情形很不容乐观。”

  包括抢救了6个小时的大夫,没人知道这个可怜的孩子的身份,只知道他小名叫小凯,他的母亲在两公里之外的解放军八二医院抢救。

  郑谦院长告诉记者,自29日晚上7时后,医院就进入了高度紧张状态,动员所有可能的医护力量投入抢救:“共有约50名医护人员在抢救一线”。

  第一时间展开救援进行事故调查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李源潮书记和梁保华省长多次指示和批示,要求全力做好事故抢险救援和中毒人员救治工作。李全林副省长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市长樊金龙和当地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组织疏散群众。

  江苏省政府成立了3·29事故应急处理指挥部,事故处置和善后处理及调查工作正在进行。

  危险源被消除近万名群众得到安置

  目前,翻落的氯槽罐已安全起吊移至水池,进行液碱稀释中和,消除了危险源。京沪高速公路淮安段已恢复正常通车。受伤群众已全部送至医院救治,疏散的近万名群众也得到妥善安置,情绪稳定。

  事故处理情况已上报有关部门。王现 杨宛

  相关专题:京沪高速液氯泄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