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景区门票蛮涨的双重不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7: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3月30日《现代快报》报道,在“五一”之前,南京市的所有景区“原则上”不许涨价。在全国许多著名景区门票疯涨的背景下,南京市此举无疑大得人心,值得充分肯定。不过,“原则上”三个字却让人觉得有些碍眼。我们许多规定,不就是从“原则上”开始被突破的吗?所以,这个“原则上”还是不要的好,不然总让老百姓有些不踏实。

  说到景区涨价,目前遭到了群众的一致反对,而且一些景点的票价说涨就涨,哪怕理
由是多么牵强。

  以武陵源景区为例,《人民日报》记者曾调查过,该景区原来的158元的门票中,只有8元用于保护费用,其他钱都干什么去了?还有“分流”游客一说,更是可笑。中国这么多人,著名的风景点自然会游人如织,确实需要控制分流的话,也只需限票即可,但景区却不约而同地都乐意以涨价来“分流”。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发展地方旅游经济,不仅没错,还值得鼓励。问题是,如此拿公共资源来牟利,置广大群众的强烈反对于不顾,表现出一些地方政府的“山大王”心态:好山好水,不怕你不来。

  景区蛮横涨价,在我看来是双重的不道德。不顾民意的反对,一意孤行,此为不道德;打着听证的幌子,达到“假听证、明涨价”的效果,或者只听不证,哪怕是反对者众多,也会断然涨之,此为双重不道德。据报道,厦门市原定在4月1日起执行的将鼓浪屿整个圈起售票的计划,再告推迟。在激烈的反对声中,厦门市这一“豪举”的延期,与其说是敬畏民意,不如说是等待观望。总是说延期,而不是取消,估计不会是怕“食言”扫自己的面子吧?

  国家发展改革委年初就已经下发有关文件,要求各省物价局、旅游局就规范涨价问题进行调研,看来,如此语焉不详的通知,倒让涨价借了“调研”的光。在这种情况下,再不出硬招,恐怕景区涨价就会失控了。因此,对国家发改委“五一”黄金周之前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游览参观的门票价格管理工作通知》,能否扼制景区竞相攀比的滥涨价,依我看,也只能是谨慎的乐观。该涨的都涨了,没涨的,政策该如何安抚呢?

  肖余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