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山英雄“肠穿肚烂”仍获救 26载后回汉谢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8:4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杨涛 通讯员邢秋华李玉宝项海)“见不到您,我死不瞑目!”25日,广州军区联勤部武珞路干休所退休老干部苗春溥家里,46岁的老山战斗英雄张良月紧紧地握着苗医生的手,热泪盈眶。

  “肠穿肚烂”的战斗英雄

  26年前的3月8日晚11时许,一位特殊的伤员从中越边境的老山前线辗转送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军区首长电话命令:一定要救活他!他就是张良月。揭开覆盖在伤员身上的床单,军医们惊呆了,摄影记者一时不敢拍照,从医几十年的老专家苗春溥也从没见过这么重的伤:肚皮大面积缺损,右肋骨和肝脏清晰可见,肠道大部分暴露,回肠切除了80厘米,升结肠、横结肠和部分降结肠也被切除,两个肠造瘘口溢出黄绿色的粪便沾满了腹腔……为了抢救张良月,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立即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7人组成的特护小组,时任一外科主任的苗春溥担任组长。

  特护小组抢回一命

  18个月的时间内,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特护小组与死神展开了一场惊心的生死搏斗——总医院为张良月单独安排了一间病房,并且装上了全院唯一的一台空调。由于前3次手术造成肠短小,加上严重感染,张良月吃下去的东西很快就排出来,最后特护小组决定给他禁食,采取静脉穿刺输液的办法给他补充营养……3名医生开始抗感染治疗,并用土方法设置引流管,将张的肠液引流到便盒里。病房里,不满24岁的女军医靳桂明和护士陈福慈精心护理:白天,给他换药、按摩,端屎倒尿;晚上,他被噩梦惊醒,靳桂明和陈福慈就紧紧地握着他的手,安慰他,直到他重新睡去;天凉了,两人找来铁架子罩在伤员身上,里面安上一个电灯泡,然后将被子盖在上面;天热了,两人每天给他擦洗……精心的护理,使张良月逐渐康复,入院时张良月只有70斤,出院时他的体重已达120斤。

  难以忘怀的“亲情”

  从湖南常德赶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张良月与当年的特护小组人员一一见面。他说,最想见的是靳桂明医生和陈福慈护士。因为26年前,在张良月感到苦闷时,能歌善舞热情活泼的靳桂明经常扮“鬼脸”逗他开心。已经85岁高龄的苗春溥老人拉着张良月的手,反复说:“不容易呀,真是不容易呀,没想到你现在还活得这么好!”与“恩人们”一一道别时,张良月眼圈红了,哽咽着说:“我会永远记得这里,以后还要来看望你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