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兆国考察全国工会“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和全总信访中心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8: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3月29日,北京。温暖的阳光下,路边的柳树吐出新绿,绽放的玉兰花散发出缕缕清香,一派春意盎然。

  全国工会“12351”职工维权热线办公室里,电话铃声不时响起,工作人员们有的对反映情况的职工群众释疑解惑,有的忙着做记录。

  “大家辛苦了!”上午9:40,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信步走进全国工会“12351”职工维权热线办公室,向工作人员们挥手致意。

  大家怎么也没想到王兆国同志会前来考察,都激动地拥到他的身边。王兆国亲切地与每一位工作人员握手,他说:当前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一些职工群众暂时遇到了困难,有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通过这样一个热线,让党中央、国务院和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加强联系,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工会信息工作很重要,要注意依托现代化的手段,提高信息收集、处理的质量和效率,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随后,王兆国来到呼叫中心系统的操纵平台前,仔细地了解职工维权热线从接听、记录、答复到转办、协调、督察、结案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还现场倾听了几个热线的答复。他问热线工作人员李宁:“每天大概接听多少个电话?办复情况怎么样?”李宁回答:“一天接听电话都在200个上下,对于咨询法规政策或是查询受理范围的,一般都是当场给予答复,对于反映事件的,尽快转办、协调、督察,从开通这段时间的初步统计看,办复率在87%以上。”

  听了介绍,王兆国欣慰地说:“维权热线开通到现在还不到半年,有这样的办复率还是很好的。职工群众通过热线反映问题,既是出于对党和政府、对工会组织的信任,也说明他们确实遇到了困难,我们必须尽职尽责地把热线办实。”

  在一旁的全总书记处书记陈荣书说:“从维权热线反映情况的统计结果看,咨询类的比例最高,接下来的依次是工资、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工伤待遇等问题。”

  “职工群众们反映的这些问题,都是工会维权工作的重点,这说明我们对存在问题的判断是准确的。”王兆国语重心长地说:“维权热线一头连着职工群众,一头连着工会领导机关。

  我们既要通过热线电话这个窗口,及时了解职工群众的工作和生活状况,疏导职工群众的情绪,化解各种矛盾,又要加强运行机制和体系建设,使热线电话成为领导机关真实、便捷地了解信息的一条重要渠道。”

  “比如职工群众反映劳动合同问题比较突出,那么,有多少是不签劳动合同的?有多少是签订了不履行的?不签订劳动合同的都是哪些类型企业?原因是什么?把这些问题都研究清楚,对上级领导机关更准确地把握劳动关系现状、存在的问题大有帮助。”王兆国一再叮嘱工作人员,对热线反映情况要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为领导机关决策提供依据。

  王兆国又来到全总信访中心。在与信访中心工作人员一一握手后,王兆国认真查看了信访中心接访室,对中心为来访人员专门提供了歇息场所很满意。他深情地说:“信访职工群众大都有具体的困难,让他们来了有水喝,能坐下来歇一歇,这很重要,体恤民情在点滴啊!对于职工群众的合理要求,我们要认真按照国家信访条例去办好,即使有不合理要求,也要耐心倾听,和风细雨地做好解释工作。工会要真正成为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需要宏观上、源头上的维护,也需要从平常的点滴小事做起。”

  这时,几位来自内蒙古包头市的上访职工迎了上来。王兆国接过他们手中的材料,关切地问:“你们反映什么方面问题?”当了解到他们因为工作安置问题到全总上访后,王兆国转身对信访中心负责人说:“你们一定要认真了解情况,尽快促进问题解决。”

  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去近一个小时了。目送着王兆国主席乘坐的车子渐渐远去,每个人的耳边依然回响着他那温和的话语、深情的嘱托:维护职工权益,我们重任在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