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旁观公务员报考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9:41 时代信报

  自从1994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制度正式实行以来,全国报考公务员的人数逐年激增。根据人事部发布的消息, 2005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达54万,其中31万通过资格审查,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高达 37.3:1。

  而在去年重庆市的公务员招考中,就有7000多人参加了笔试。2005年3月26日,新一轮公务员考试报名结 束。“目前正在统计人数,这两天内将会公布”,市人事局一位官员说
,“应该比去年多,公务员目前仍是社会民众最愿意从 事的职业之一。”

  信报记者胡勇/文黄

  上千人争抢

  七个岗位

  报考公务员之后,贾磊的生活习性有了些微妙变化,每天浏览两份本埠报纸,重点关注国计民生的报道,再把要点摘 抄一遍。“以前的他就不爱看报,”每天帮助参考阅读内容的贾磊母亲说。

  2005年3月24日,重庆市渝中区公务员报考的最后一天,贾磊报了一家市级单位。那时的火爆场景,现在回想 起来他头都“嗡嗡”作响。

  第二天看报纸,他更感知到竞争的残酷。就一个社保局,7个职位上千人争抢。

  前年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在两家企业工作过。“一直很郁闷,没有归宿感,没有价值感。”

  报考公务员贾磊有两个理由,一是公务员职业的公共性吸收着他,这个职业具有较好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其二是 职业的稳定性和保障性,“不管是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都有着较为完备的保障。”说这话时,贾磊看了一眼母亲 ,她是一名公务员。

  为了在接下来的考试中握有胜数,贾磊请教了一些往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朋友,了解考试流程和考题设置。“过来人 ”指点他,申论和即兴演讲很重要。考的是对知识的储备,观点的精辟,语言的流畅。他现在每天不断地阅报,在了解社会热 点问题的同时,更多地在强化语言组织能力。“我担心到时逻辑混乱。”

  其实,他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在去年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环节中,要求考生在10至15分钟之内作答三道申论题, 很多人因临场发挥不佳败下阵来。

  市人事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其实这些考题并不难,它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答案,相对灵活,这时考的就是心理素质 、语言表达能力、基本知识储备、思辩能力。

  重庆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李处长对记者说,这次公务员考试将有部分调整。“往年公务员考题都是一个内容,而今 年将按考生所报职位性质和权责分类分层进行。”

  按改革后的情况,对区、县、乡镇公务员的考试看重具体操控和协调能力。对市级单位拟招录的公务员则注重宏观和 创新的思辩能力。

  从这次公务员考试改革不难看出,尽管能力的形成离不开知识的积累,但也存在着不同于知识的能力。与知识相比, 能力是一种对人的活动影响面大得多的心理特征。能力考试不同于知识考试。

  “从1989年在我国率先引入能力考试,到2002年取消《公共基础知识》考试,我国人事部在推进强调能力、 强调素质的考试改革中,走在了我国各种考试前面。”

  同时,为了达到公务员考试改革的更彻底,发挥公平机制,市人事局今年放宽了公务员报考标准。“只要是国家承认 的学历都可报考,包括‘五大生’,这在往年是不可以的。”

  在流动缓慢

  的另一面

  其实,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公务员录用资格条件的任何微小变动,都会使成千上万的人受到影响。透过公务员报 考踊跃热闹的场面,我们不仅看到报考人员的绝对数量和比例的增加,更应看到热闹现象背后正在成长的一些现象。

  有资料显示,尽管不同国家公民的就业观念各不相同,但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激烈程度,往往不相上下。如日本在第二 次世界大战后共举行过500多次公务员录用考试,报考者总计达790多万人,被录取者只有30多万,平均约在21个报 考者中录用1名,其中有些高级职位报考比例达到3‰。

  “造成公务员录用考试竞争激烈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参与公共事务的公众需求与公共职位的稀缺性之间存在着矛盾。 ”市人事局一位官员坦言。同时公务员招考由于自身的公正、透明性,很容易吸引大学毕业生和其他人员,相对于其他的求职 渠道,报考公务员对他们来说或许以为更简洁。

  有媒体报道,一项对89个城市大学生的就业调查显示,公务员职位只为大学生提供了1%的就业岗位,却吸引了3 0%大学生的目光。

  公务员之所以吸引众人的目光还在于,公务员职业的优势近年来正逐年显现。根据《南方日报》的报道,从1996 年实行辞职辞退制度以来到2003年的8年间,全国共有19374名不合格公务员被辞退,平均每年不到2500人。如 果按照全国近500万公务员计算,每年辞退的公务员占总数的比例为0.05%左右。加上3万多主动辞去公务员职位的人 ,粗略估算,公务员的流动率在1.25%左右,而企业人才流动率达10%。不难看出,公务员阶层是一个稳定的群体。此 外,公务员福利待遇好,可以稳定地获得加薪,并有医疗保障,还可能享受到带薪休假等等。

  公务员群体流动缓慢也反应出一个事实,工人、农民等阶层上升进入公务员群体的可能性很小。

  不能否认,公务员队伍的大中专毕业生有不少实际上来自普通工人、农民和职员阶层家庭。而目前我国的公务员招考 制度,使得各种阶层的社会成员都有可能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客观上存在着教育机会的不公平。 在高等教育的高收费面前,工人和农民子弟难以像20世纪90年代以前那样与干部或私营主的子弟们凭分数公平竞争——这 样的情况导致的问题是,不但产业工人和农民基本上没有机会成为国家与社会管理者或普通公务员,他们的子弟在进入公务员 阶层时,要比干部和私营主子弟付出更多更大的成本,事实上,这从另一个层面限制了公务员的代际流动。

  重庆市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室主任罗德刚认为:以上这种现象带来的连锁反应是公务员与社会弱势群体关系的隔膜 ,优势阶层对于弱势阶层的排斥性增强。“这种变化必然影响到此阶层的利益倾向以及工人和农民等弱势阶层之间的关系。”

  功利目的

  仕途的起点

  “公务员报考一年比一年热,反映了‘学而优则仕’的文化传统在目前的中国仍有较强的生命力。”社会学者梁勇教 授这样分析,大学生热衷报考公务员,工作的稳定、待遇的优厚其实只是“面”上的原因,很多人的内心是把它作为“仕途” 的起点。

  据市人事局介绍,在每年的公务员招考中,都会有一些职位对专业的限制是“不限”,于是很多人跨专业当起了公务 员。“辛辛苦苦学了四年的专业,现在却毫无用武之地”,重大现代商务专业毕业的伍莉对记者说,虽然进入国税系统工作不 到两年,但是自己的专业已经丢得差不多了。她目前的工作主要是整理文书,“早知道当初就学文秘专业了,现在还得从头来 过!”

  在报考点,很多学生对记者坦言,读大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找份好工作,学习并无多大兴趣,很多考试只求应付。在他 们看来,学历是就业的“敲门砖”。

  一位报考公务员的考生对记者说,“我们很多同学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公务员考试,并非志在必得,但来的大 部分报考人员都带有很大的功利性,竞争激烈的岗位都集中在区域好、待遇好、权力大的部门。还是有一种‘官本位’思想在 作祟”。

  有关人士指出,其实公务员报考热也反映了我国深层次的社会问题。比如,城乡差别就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因素。公务 员的工作地点大多在城镇,而城镇无论发展条件还是生活条件,都比农村要好许多。农村的毕业生绝对想留在城市,最低也是 县城;而城市的毕业生一般还想到更好的城市工作。

  虽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选择到政府部门工作,客观上必定会给国家机关带来“新鲜血液和新鲜空气”。但如果高 素质人才都集中在政府部门,就会形成一定的人才浪费,使原本应当在技术和专业性更强、更需要创造性的部门发挥作用的人 才卡在了政务部门上,经济不可能有充足活力去面对新环境下的新挑战。在公务员热的背后,也有学者提出了这样的担忧。

  表面上看,公务员职位的确有着很多诱人之处,但作为一个依靠纳税人供养的岗位,纳税人的满意度是衡量公务员工 作的关键。作为国家的公务人员,其权力越大,意味着他的责任也越大。因此,对于那些挤破了头希望进入公务机关的年轻人 来说,你必须认识到——公务员职业早已不是一只可以永远捧在手中的“铁饭碗”、“金饭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