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科技导航凝聚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31日电(记者仇逸、张学全)上海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突破土地、资源等瓶颈制约,依靠科技创新,走产品科技含量高、消耗低、污染少、效益高的发展之路。上海市政府出台了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人才激励政策:“科技18条”,并于去年底再次修订。其中让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持股政策规定:科技成果产业化作价入股可占注册资本的35%,成果完成者个人可享有20%的股权。

  “科技18条”实行6年来,上海共有3万名科技人员参与成果转化,使全市2900项高技术成果转化成产业,转化率从40%提升到80%以上,累计创造产值1891亿元,上缴国家税收约190亿元。与此同时,涌现1万多名拥有百万元、千万元的“科技富翁”。

  上海市启用一系列鼓励措施,让高校、科研所的人才、信息、技术优势聚集到企业。产学研联手开发高新技术可优先获得财政专项资金资助;成果产业化收入可提取一部分奖励科技人员;企业技术开发费的50%可抵扣应缴纳的税款等等。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目前上海上万家民营企业建立了技术开发机构。中科院与上海联合建成了国家新药筛选中心、新材料开发中心等联合体。上海1750家大中型企业中的80%建立了有高校、研究所参与的技术开发中心。产学研优势互为“嫁接”,创新能量倍增。2004年,上海企业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3.5%和91%。

  最近3年,上海启动60多个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将“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生产过程转变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资源化”的循环流程。

  一些攻关技术的运用,已实现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生态修复等技术已使上海3万多公里河道水质明显改善。生活垃圾、工厂废气、废水、废渣、报废汽车、旧电脑和电视机中的塑料、金属,经高新技术“点化”,已有六至七成被重新利用。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上海化工区,原料利用的最大化使企业减少三成投资。

  上海市高度重视科技投入对科技创新的作用。1991年至2000年,上海地方财政用于科技经费的支出年均增幅达到19%,而最近4年年均增幅已超过25%,超出同期上海市GDP的年均增幅14个百分点。同时,市政府通过提供“种子资金”,并用鼓励政策吸引社会投资滚动发展的办法,累积了53亿元的科技风险投资基金。

  上海市科委主任李逸平说,上海确立科研项目必须经过科学论证。除基础类研究和人才培养项目外,凡是消耗高、污染大、技术含量低、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不立项;技术上有独创性,并可占领国际科研制高点的研究课题优先立项;技术水平先进、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效益的发明创造优先评奖。

  节能型燃料电池轿车、DNA芯片、高端电站设备、乙肝疫苗产业化、纳米材料、绿色能源、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研制等一大批已上马的科研项目,由于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和筛选,攻关目标实现后,均可实现消耗低、污染少、效益好的目标,发挥科技创新提升上海支柱产业竞争力的先导作用。

  以科技创新提升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上海迎来了诱人的曙光。上海经济在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的年增长之后,快速发展的步伐仍未显露疲态。2004年,上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30%,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商品总额的比例由上年的33%攀升到39%,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半以上来自科技进步。专家预计,这一快速增幅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完)(责任编辑:罗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