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专题 > 正文

圆明园管理处:防渗方案不会影响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6:1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昨天,圆明园管理处就圆明园湖底铺防渗膜遭质疑一事正式作出回复。

  回复一  防渗不属建设工程

  圆明园是我国清代鼎盛时期古典艺术的杰作,是平地造山挖出的人工湖。数百年后,湖水干涸,多成平地。解放后,有关部门重新为圆明园人工湖里蓄了水,才再现了古典山水
园林景观。圆明园环境整治湖底防渗工程就是为了保护环境立的项目,不属于“建设工程”之列。

  回复二  严重缺水非改不可

  近年来,圆明园湖面干枯时间每年长达七个月,导致大量水生物和草木死亡,2002年曾发生圆明园湖内有近7万斤鱼因缺水而死亡的现象。长春园荷花区严重缺水,使大面积荷花生长期缩短,甚至枯死。柳树等树木干枯致死的超过千株。

  回复三  工程方案经反复论证

  据测算,圆明园开放区湖底年渗漏量近700万立方米。如果圆明园开放区要想保持常年1.5米的水深,用于购买环境用水的资金每年将达两千余万元,南水北调后用于购买环境用水的资金将更高。圆明园管理处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组深入研究、论证,制定了《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以及圆明园节水灌溉工程、雨洪利用工程、东部湖底防渗工程、内湖补水工程等四个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4年1月7日和1月17日,圆明园的环境整治工程得到了国家文物局和市文物局的正式批复,湖底防渗工程就是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中的一项。

  从2003年8月至2005年3月,市、区两级政府以及圆明园管理处已投入圆明园环境整治资金共计约8200万元(其中市文物局投入700万元)。截至目前,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已主体完工。2005年,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计划投入1.2亿元。

  回复四  防渗不会影响环境

  防渗工程范围主要集中在重点景区的湖底,只做底层防渗,不做侧防渗,保持有部分侧渗量,以保护原有的驳岸遗址和沿岸植物的生存环境。在防渗工程的技术处理手段上,采取了复合土工膜防渗技术,可以栽植水生植物,以保持良好的水生生态环境。此外,对防渗后的湖面,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水质处理,并对水生植物、动物以及微生物菌种加以培养和维护,从而达到圆明园水面自身的生态平衡。(记者 王晴)

  相关专题: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