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经济运行面临三大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20: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雷敏)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31日说,2005年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三大突出问题:农民收入问题、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可能性问题以及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约束增强的问题。

  姚景源是在此间召开的中国机械制造业发展论坛上作此表示的。他说,我国去年粮食总产量9389亿斤,增产775亿斤,单产每亩提高38斤。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36元,比上
年增加314元,实际增长6.8%,创7年来最好水平。2005年,中央将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得到进一步提高。但是,由于去年粮食丰收,粮食价格已经处于高位增长的平缓阶段,2005年的粮食价格不可能出现像2004年高达26.4%的增幅,加上天气因素不可确定,农民收入问题可能比去年难度要大。

  姚景源认为,由于地方政府政绩考核制度、国内生产总值的统计、形象工程、重复建设等导致固定资产投资膨胀的深层次原因并未得到解决,2005年投资增幅过高、反弹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姚景源分析,2005年制约经济发展的还有资源、环境问题。现在,我国原油的二分之一以上依赖国际市场,而国际油价仍持续攀升。2004年我国消耗石油近3亿吨,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可折合为1.6亿美元,而美国200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0万亿美元。国内发电装机总容量已经超过日本的总容量,但是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是4万多亿美元,是中国的3倍多。因此,必须解决我国经济增长中的粗放、结构不合理的状况,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完)(责任编辑:廖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