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表示:“冲之鸟”是礁不是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4:13 山西晚报

  本报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3月31日就中日在“冲之鸟”礁的争议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中方对“冲之鸟”礁本身没有主权要求,“冲之鸟”礁不具备主张专属经济区的条件。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一“民间团体”在登上“冲之鸟”后提出了把礁石“养大”成岛的具体方案。

  刘建超说,中日双方的争议在于“冲之鸟”礁的专属经济区的问题,而不是这块礁石本身的问题。他强调,中方对“冲之鸟”礁本身没有主权要求。日本认为“冲之鸟”是岛屿,但中国认为这只是一块礁石,不能称其为岛。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岛屿周边可以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如果不是岛屿,自然没有上述权利。

  又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3月31日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中国东北一些超市拒绝销售朝日啤酒表示,希望经贸问题不要被政治化,在中国并不存在反对日本人民的情绪。

  刘建超说,中方希望日本各方面在历史问题上能有一个正确态度,正确对待和处理历史问题。他强调,中日友好既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日本人民的愿望。在中国并不存在反对日本人民的情绪,中国一些公众之所以对日方的一些态度表现出不满,主要是因为日方在历史问题上没有拿出正确态度,没有正确客观地对待历史。中国一些民众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不满情绪,并不针对日本人民,而是针对日方的错误态度。

  《北京晨报》供稿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郭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