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京沪高速液氯泄漏专题 > 正文

淮安液氯泄漏事故:抢救与死神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8:09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 液氯泄漏事故发生后,淮安市当地相关部门随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进入应急状态,紧急抢救中毒患者。江苏省卫生厅随后也派出医疗专家组和医疗救助队,奔赴淮安协助救治。

  工作人员连续两天没合眼

  昨天下午六点钟,记者来到淮安市卫生局。按照平时的作息时间,此时已经下班,但记者赶到时却发现,这里仍然是一派忙碌景象,各办公室灯火通明,走廊里不断有工作人员在急急忙忙地穿梭。会议室里正在召开紧急会议,江苏省卫生厅、淮安市政府、淮安市卫生局以及相关医院等部门的负责人正在紧急研究部署对中毒患者的救治;为了更好地救治中毒病人,这两天,这样的会议已经开了多次。

  这次紧急会议结束后,淮安市卫生局副局长孙邦贵急匆匆地走出会议室,他和其他的领导还要赶到医院看望正在治疗的中毒患者。他已经连续两天没有休息了。他告诉记者:“不仅是我,包括卫生局王局长在内,这几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连轴转,大家全部身心都投入到这场战斗中了。”

  他说,这场事故发生在3月29日18时50分;18时56分,淮安市急救中心120接到呼救电话。一分钟后,急救车就驶出急救大门,赶赴事故现场,投入急救。120急救车是最早到达现场的。急救人员在现场发现,现场刺激性味道太强,由于比较黑暗,急救人员只好打开车灯,寻找中毒患者。19时30分左右,淮安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相继接到淮阴区卫生局有关辖区内因交通事故引发气体中毒的电话报告。疾控人员结合多方面情况,很快判定中毒气源是液氯。淮安市卫生局立即向市政府报告并启动淮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进入应急状态。同时立即组织市、区疾控中心及卫生监督所人员赶赴事故现场了解掌握情况,协助组织人员疏散,对事故处置提供技术帮助。明确淮安市一院、市二院、解放军八二医院、淮阴区医院为定点收治医院。淮安市卫生局紧急成立了“3·29”事故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医疗救治专家组和预备队,由局领导小组指挥协调四所医院全力抢救病人。四所医院当即成立了医疗救治领导小组以及专家指导组,启动了医院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对医疗救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迅速抽调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务人员进行抢救;对抢救所需要的设备、药品给予充分的保证,并要求市疾控中心对事故现场及病人救治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四医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淮阴区医院是第一个接收病员的单位。大量中毒人员在事故发生后短时间内涌入该院,该院领导迅速组织人员积极投入救治,并根据分类管理的原则,及时向市内其他医院分流转送病员;淮安市第一医院接到应急通知后,也迅速启动医院应急预案,按预案要求组织全院专家和医务人员组成多个抢救小组,全力抢救中毒患者;淮安市第二医院立即成立了院抢救指挥组及专家组;解放军八二医院接到通知后,也及时做好抢救准备,中毒患者送到后,立即展开救治。

  派出五支医疗队协助救治

  江苏省卫生厅也高度重视这一突发事件。根据省政府领导的指示,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对尽全力做好事故病人的医疗救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派出了以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李少冬带队的医疗专家组和以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宝立为组长的现场监测组,帮助救治病人,开展现场检测。从3月30日上午开始到昨天,江苏省卫生厅先后组织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鼓楼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以及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等五支医疗队,奔赴淮安协助救治。江苏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副厅长黄祖瑚也赶到淮安指导医疗救治工作。

  王兴镇三尖村离现场最近

  昨天晚上,记者来到解放军八二医院。这里收治的中毒患者比较多。住在淮阴区王兴镇三尖村七组的葛宪锋正坐在病床边,守着4岁半的女儿葛子函,女儿戴着氧气罩,正在沉睡中;他告诉记者,事故发生时,只有女儿和他母亲在家,两人现在都已中毒,病情较重,正在治疗中。和他同村的王玉荣告诉记者,在这场中毒事故中,他的70岁母亲和7岁的侄女已经丧生,由于他们这个村靠事故现场最近,很多住户家距离事故现场还不到100米,所以,这次中毒的人最多,已经有20多人死了。54岁的汤美英说,在这场中毒事故中,她的妹妹汤美勤和妹妹11岁的儿子中毒也比较重,现在气管已经被切开,分别在两家医院接受抢救治疗。

  在淮安市第二医院儿科病房内,34岁的刘继芳搂着才1个月零3天的儿子梁志强,小宝宝正在哭闹,头上还贴着打吊针的胶带。刘继芳说:“当天晚上,孩子就出现了脸发紫、口吐白沫、鼻子出血等症状,当时把我吓坏了,以为没救了。后来,孩子被120急救车送到了医院,多亏了这里的医生,现在孩子已经基本好了。”淮安市第二医院儿科的主任医师单春明正在病房内查看小患者的病情,这些天来,他基本也没有合眼。该院儿科已经陆续收治了10余名中毒儿童。

  六旬专家医院间来回奔波

  昨天晚上,部分病情较重的中毒患者被分散转送到几家医院的重症病房继续进行全力治疗,由警车开道,120急救车分别将他们转运到了重症监护病房。这次江苏省卫生厅派出的医疗队首席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徐鑫荣教授,虽然已经年过六旬,仍然一趟趟奔波于几家医院之间,来来回回接送重症病人。在电梯口,他告诉记者:“这次江苏省人民医院一共来了8名专家,昨天到达淮安后,就立即投入了抢救和工作指导中。”

  正在现场参与救治的江苏省卫生厅医政处副处长李少冬说,在这次抢救工作中,120发挥的作用非常大,120不仅迅速地赶到现场,而且转运了几百名病人,没有发生一起意外;各家医院在病床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进行紧急调配,积极救治中毒患者;解放军八二医院作为部队医院,救治的病人比较多;省里也迅速派出专家组和医疗队,协同救治病人。作者:张星

  相关专题:京沪高速液氯泄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