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大陆对台政策得民心 台独势力空前孤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大陆行,引起两岸热论。大陆知名台湾问题学者李家泉昨天在接受该报专访时指出,今年以来,两岸好戏连台,高潮频起。现在,陈水扁代言的“台独”势力空前孤立。北京对台新政策,利百姓得民心,此次国共对话必将打开两岸新局。

  经贸之旅利两岸缓和

  江丙坤是为岛内各方看重的知名经济学家,民进党曾有意延揽其“入阁”,以加强政府的经济色彩。李家泉认为,具有经济专业背景的江丙坤在3.26游行后访大陆,具有很强的经济意义。

  经济是两岸民众尤其是台胞最为关心的话题,民众对此多有期待。胡锦涛关于台湾问题的四点谈话、贾庆林在纪念“江八点”发表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都表达了对岛内经济民生话题的高度关注。前天国共双方达成的“10点共识”中,亦以经济为主。李家泉认为,两岸关系在政治上陷入僵局之时,从经济上寻求突破,有助于从紧张走向缓和。

  对“10点共识”,岛内普遍称好。尽管有少数人和个别政党反弹,李家泉认为,面对主流意见,这形不成气候。江丙坤经贸之旅,取得的成果有助于冲淡3.26游行在两岸关系上造成的阴影,使其回到应有的和缓与积极的气氛中。

  缅怀之旅突出“一中”

  李家泉说,江丙坤大陆之行又是缅怀之旅,具有相当的政治内涵。3月29日于广州敬谒黄花岗烈士墓后,30日转至南京敬谒中山陵,31日前往北京香山,拜谒孙中山的衣冠冢,江丙坤的公开活动可谓精心选择,一路走来极具象征和宣示意义:孙中山作为中华民国的创立者的地位,是任何人也动摇不了的。江丙坤一行通过缅怀回顾孙中山创立民国的历史,实际上是把海峡两岸与“一个中国”联系起来,把中国近现代历史串联起来,使得台海时空交织定格在“一中”的框架下,这充分说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本是一家人。

  对台新政策胜过百万兵

  对于江丙坤大陆之行的成果,李家泉指出,这实际上亦是北京对台实行新政策,牢牢把握两岸交流主导权的结果。他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台思路有两点非常值得注意,一是“硬的更硬,软的更软”,二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这些话实实在在,而且确实是在认认真真地做。可以预料,这些利百姓、得民心的政策,其力量不亚于百万雄师,未来的对台工作仍会好戏连台。

  李家泉认为,现在岛内也有很多人想和大陆接触,江丙坤之后,连战要来,王金平、宋楚瑜、张俊雄和苏贞昌等都想来,甚至,阿扁本人也不排除有想来的考虑。但他又不愿承认“九二共识”,不愿承认“一中”,当然最终不可能成事。但是,岛内有这么多的人要和平,一个阿扁、一个民进党,还有其他顽固不化者,无法阻挡真正的历史潮流。

  相关专题: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