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守孩子 心里的苦向谁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19 海峡都市报
留守孩子心里的苦向谁说(图)
心里话只能对小伙伴说

  我省一项调查表明,3成“留守孩子”成绩较差,5成存在心理障碍,未成年罪犯中“留守孩子”占相当大的比例……

  连日来,本报3月29日报道的留守孩子、福清元载中学学生林武,两天内和同学接连打了三架,引起读者及学者的关注,相当多的孩子频频遭遇“花季劫”,亟需全社会的关注。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因父母双亲或单亲外出务工,一大批未成年子女被留在家里。尤其福清、长乐、平潭等地出国者甚众,留在家中的孩子都被称之为“留守孩子”。

  我省目前暂时没有关于“留守孩子”的统计数据。据莆田市教育局不完全统计,莆田在外创业、经商、务工的人数达到50多万人,估计“留守孩子”有10多万人。

  【来信】

  父母,熟悉的陌生人

  心里话只对朋友讲

  时间:2005年3月29日

  我叫潘丽琼,今年16岁,读初二。

  我6岁的时候,爸爸和妈妈就一起到天津经商,每年只在春节的时候回来一次,每次总是呆几天就走。前几年弟弟也被接到天津生活,现在我和奶奶一起生活。

  爸爸妈妈每周都会打一两次电话,一般都是在星期六晚上。每次打电话,爸爸妈妈主要问我及奶奶的一些情况,嘱咐我要多注意身体。

  我有心事不会对奶奶说,也不会告诉爸爸妈妈,更谈不到从他们那里得到家庭教育。我只对我几个很要好的朋友说起我的心事。

  对爸爸妈妈,我是既熟悉又陌生,我知道爸爸妈妈爱我,他们在外也不容易,但他们常不在身边,看着那些父母都在身边的同学,感觉挺失落的,毕竟没有实际的家庭教育。

  一些人读书,

  是耗日子等出国

  时间:2005年3月27日

  我叫做思念,今年15岁,福清人。

  8岁那年,我的父母先后出国,到日本打工。家里向别人借了10多万元,父母把我留在福清,和爷爷奶奶一起过。

  父母都去国外工作的那些年,正值多变年龄的我,在同学眼里似乎总是心事重重,且独来独往,其实我不想那样,但是我不知该对谁说。

  爷爷奶奶只知道尽量多给我塞一些零花钱,而不知道我到底在想些什么。前几天,我和同学打了一架,本来应该找爸妈说的,回到家,面对着爷爷奶奶,我不知道该怎么开口,难道让老人家为我出面?

  我只有几名朋友,朋友大多和我一样,父母不在国内。他们其实对成绩的多少并无所谓,很多时候,会叫我去网吧、酒吧等地方玩,介绍一些朋友给我认识,看谁不顺眼,还会出手打人。他们说过,他们念书其实是在等待,耗时间,等合适的时机到来后,就出国和父母会合,打工赚钱等。

  【调查】八成代养人难调教好孩子

  3成孩子成绩差

  不久前,闽北小城浦城县实验小学公布了一组数据,该小学有学生2362人,其中“留守孩子”520人,占学生总数22%,在这些“留守孩子”中,70%存在学习困难、成绩不稳定等问题。

  去年,福建省农调队在福清、泉州等地对3725名年龄在14岁以下的“留守孩子”的教育现状进行调查发现,福清、沙县“留守孩子”的厌学、逃学倾向明显,其中福清的“留守孩子”中学业成绩差的多达32.6%,沙县为22.7%。

  记者在福清、长乐一带对一些学校进行调查,不少学校负责人直言,“很多‘留守孩子’是差生。”

  留守孩子易失足

  “最保守的估计,我省未成年人罪犯中,一半以上存在家庭残缺等问题,在失足的家庭残缺孩子中,留守孩子占了大部分。”福建省教育厅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黄文炳说,“留守孩子”的年纪小、自制力差,在长期远离父母的情况下,很容易吸取不良习气,出现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等不良行为,厌学、逃学甚至辍学倾向较为明显。

  他举了个例子,如果没有家长的教导,孩子很容易沉迷于网吧中,或者结交到外面的一些坏朋友,从而使自身也发生变化。

  沙县夏茂镇派出所的一份数据表明,当地因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等行为不轨被送到派出所的孩子中有60%是“留守孩子”。

  8成代养人文化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留守孩子”或与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或投靠在亲朋好友家,或者就兄弟姐妹自己过活,从而组成了一个全新的生活环境。

  根据我省农调队的调查结果,我省代养人的文化水平和教育能力普遍低下,其中有84%的代养人是初中、小学文化水平,还有少数代养人几乎是文盲,对“留守孩子”的健康成长很不利。

  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林知坚说,“留守孩子”的监护人大多是隔代的爷爷奶奶,有的只是亲戚,孩子与监护人之间的思想交流不够及时和深入,很多监护人管不住孩子。

  5成孩子

  存心理障碍

  我省农调队调查表明,有55.5%的“留守孩子”表现出任性、冷漠、内向、孤独。由于这些孩子正处于情感、性格变化的转折时期,长期与父母分离使他们在生理和心理上的需要得不到满足,消极情绪一直困扰着他们,使他们变得自卑、沉默、悲观、孤僻。

  在留守孩子高达1.5万多人的莆田市秀屿区,一中学曾对360名留守孩子进行无记名问卷调查。调查出来的结果显示,高中阶段的留守孩子中,男生多表现为敌对,女生多表现为抑郁;初中阶段特别是初三阶段,则多表现为强迫、抑郁和人际关系障碍。

  心理专家认为,“留守孩子”十五六岁时,心理逐渐成熟,会遇到一个“花季劫”。

  此时,他会明白外出的父母在外的工作状况。在此之前,父母在外工作,“留守孩子”显得比别人更有钱,生活也相对好些,但染上恶习等问题却同样很多。

  【对策】

  避免教育

  5+2=0现象

  推行代管家长制

  “对‘留守孩子’的教育要防止‘5+2=0’现象。”一位教育专家说,这种现象在“留守孩子”中普遍存在。即孩子在学校接受5天教育,双休日回到家无人管教,学校这5天的教育效果丧失殆尽,而一旦结果等于0后,将会引出其他种种问题,比如说孩子不想去上学,打架斗殴等。

  专家指出,目前省外的安徽等地将建设寄宿制学校,使“留守孩子”就学之余,也能得到生活上的温暖,让学校对“留守孩子”进行统一管理。比如说,学校建立“留守学生”档案,推行“代管家长制”:即教师与“留守孩子”结对,教师代表家长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实行全程负责。专家认为,该经验值得我省借鉴。

  社区协助监护

  除了在学校的5天时间外,“留守孩子”大多时间内呆在家里,如果此时家庭缺乏教育,孩子很可能结交到一些坏朋友,社区应尽可能协助代养人教育“留守孩子”,起到监督和弥补的作用。

  省教育厅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相关人士建议,社区可针对“留守孩子”开展一些活动,尽量避免让“留守孩子”染上一些恶习。

  代养人这样选

  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林芳建议,父母外出时,应根据自家孩子的需要,选择一些特定的代养人。她说,代养人的文化水平应尽可能高一些,和孩子认识,并且关系不错,能够让孩子信任,必要时能和孩子进行交流。

  心理诊室治心病

  据悉,莆田一中学专门写了致“留守孩子”的一封信等,一些学校也开设心理课程、诊室等。

  专家认为,学校开设心理课程和心理诊所是十分必要的,但目前,这些方式仍无法得到大力推广。比如说,很少有“留守孩子”愿意到学校的心理诊所去,这是孩子自身保护的一种方式,生怕让别人说自己患心理病了。学校除了给孩子治疗外,还应注意做好保密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