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月1日起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布点不超过15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22 华夏经纬网

  4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开始实施———

  采访人:本报记者 富子梅

  解读人: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

  4月1日起,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出台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此,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想卖汽车得有供应商授权

  目前,我国汽车经营企业中未得到汽车供应商授权的占有一定比例,包括不少进口汽车经销商。《办法》规定,今后经营者要经营该品牌汽车,必须得到汽车供应商的品牌销售授权,并符合《办法》规定,取得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后才行。授权销售是汽车品牌销售的核心内容,原则为谁生产、谁授权。如果得到不同供应商多种品牌销售授权,则可申请经营多种品牌的汽车。

  同一品牌只能设一家总经销商

  《办法》规定,汽车生产企业的同一品牌汽车一般由一家境内总经销商负责代理。除非情况特殊,具有充分的理由,一般不允许超过一家。同一品牌的范围由汽车生产企业自行确定。

  《办法》对进口汽车和国产汽车“分网”或“并网”销售未作具体规定和限制,由企业自主决定。

  售后服务布点不超过150公里

  《办法》规定汽车销售、售后服务布点不超过150公里。以前有一些消费者住在偏远地区,在本地区购买了汽车,维修站却在千里以外,这一规定是为了使消费者能够在购车点附近得到相应的售后服务。

  尚有半年过渡期

  10月1日之前,不论是否经过销售授权,对于4月1日前汽车供应商与汽车经销商签订的供货协议仍可继续执行。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1日 第二版) 转字:新华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