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炒煤团”?投资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40 温州都市报

  市协作办一份调查报告用大量事实说明,煤价上涨与温商无关―――温州“炒煤团”?投资团!2005年04月01日

  本报讯“温州商人在山西煤矿累计投资约30亿元,年总产量2000万吨,只占山西煤炭年产量的4.5%,全国的1%,根本不足以影响全国的煤价。”昨天,市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将一份《关于温州人投资山西煤炭产业情况的调查》呈报给市委市政府,以翔实的调查
数据和分析,给外界一个有力的声音:温州人是实实在在的投资团,而不是“炒煤团”。

  涉足煤炭由来已久 投资多为小型煤矿

  温州人到山西从事煤炭行业由来已久。第一批涉足煤矿业的,大部分是上世纪80年代进入山西的原井巷掘进队伍;上世纪90年代,温州人开始率先在当地承包煤矿,开始煤炭采掘、生产和经营。近两年来,由于全国性能源短缺,电荒、煤荒困扰各地,大量温州商人纷纷把目光聚焦到山西煤矿,“温州煤团”从此出现。

  目前山西共有煤矿3000多个,其中中小煤矿占75%以上,温州人投资的煤矿约300个,投资者大多是平阳人和苍南人。由于投资煤矿需要大量资金(一个年产量30万吨的小型矿就约需投入1000万元),温州人在山西以投资小煤矿居多,且大多是地方煤矿。

  调查显示,温州人投资年产量3万吨以下的煤矿约占1.5%,年产量3万吨至9万吨的约占26.8%,年产量9万吨至30万吨的约占63.3%,年产量30万吨至60万吨的约占5.6%,年产量60万吨至150万吨的中型矿约占2.8%。150万吨以上的几乎没有。

  温州人投资煤矿的方式主要是私下承包或买断矿井几年经营权,包括地下煤矿资源。矿井的承包期短的6年,长的30年,其中以6至10年居多。承包期短的大多一次付清承包费,长的分期支付。 许多温籍投资者承包煤矿后,投入大量资金改造生产技术,提高出煤量,加上目前投资山西煤炭的市场风险不大,投资赢利可观,所以不论资本投入多大,温籍投资者一般在两三年间能收回成本。

  正因如此,去年下半年,国内多家媒体及互联网上,大量报道温州民间资本向能源领域挺进,炒作“温州炒煤团”,称国内煤价上扬与温州人涉足煤炭业有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温籍投资者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全国份额仅占1% 左右煤价哪有可能

  事实上,温州人对煤炭产业的提升和供求关系的缓解作用十分微弱。主要原因在于温籍煤炭投资者的产量占全国及山西的份额很小,仅接近山西年产量的4.5%,全国1%。因此,他们对山西、全国煤价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调查认为,温州人投资山西煤矿,实质是间接投给了当地政府和社会。他们的初始投资中,承包煤矿的资金流向拥有矿权的当地县、乡政府和企业集体或自然人,成为县、乡及村集体财政的重要来源。他们采办设备的资金则流向当地的其他经济系统,促进了煤炭关联产业的发展。他们的后续投资主要用于扩大再生产,在提高产能后,又为地方增加了税收,同时提高了当地的社会就业率。特别是温籍投资者引入大量设备改进生产方式,需要大批懂技术的人才,不得不采取各种方式引入、培训技术人员与管理队伍,推动了当地劳动力市场结构的优化和发展。

  此外,温籍企业家在当地要立足,保持安定的生产环境,必须与当地政府、社会建立和谐的关系,所以在赢利后经常赞助、投资当地教育、卫生等公益、慈善事业,为当地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炒煤说法并不客观 投资意义理应肯定

  这份《调查》分析认为,温州人进入煤炭领域,根本的动因是资本的逐利性。但这不能成为他们受歧视的理由。

  从资金投入的角度看,他们是购买承包权,实实在在开展生产经营,没有短期买卖煤矿的行为,是投资而非投机。从生产环节看,他们追求利润最大化,最大限度地扩大产能,与承包时的产能相比,确实超产了,但这是在技术改造基础上的增产,只要符合劳动法、安全生产法,是正常的企业经营管理行为。从销售环节看,他们基本都是就地直接销售煤炭,价格跟着市场走,没有通过集中买卖的行为炒高煤价。所以,温州人“炒煤”的提法不合适。温州人的投资行为在带动当地和温州经济发展、缓解供求矛盾、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应当得到客观评价。

  温州是能源消耗量很大的经济相对发达城市,却是资源匮乏的地区,能源自给严重不足。我市能源特别是煤炭消耗的90%以上要靠省外调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目前能源缺口越来越大。特别是电力供应紧张已成为制约温州经济发展的瓶颈。其中火力发电是温州自发电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煤供应成为温州用电安全的关键环节之一。2003年,温州规模以上企业的煤炭总用量为418.86万吨。温籍投资者在山西的煤炭年总产量约2000万吨,是我市年需求量的5倍,潜力十分可观。如果能引导、利用这批资源为解决温州能源供应紧张的问题服务,对温州经济的发展十分有利。因此,认可并正确引导温籍投资者合法经营、扩大规模、安心生产十分重要。本报记者黄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