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妈妈”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46 黑龙江日报

  问:我想向您讨教,关于孩子自我保护方面的常识。我和爱人经常出差,孩子有时又不愿意去他奶奶家,他就经常一个人在家,我和爱人就很担心他。我们也教给他一些常识,就是不够详细,而且也不知道是否全面和科学。请您帮我们一下。

  ———学生家长赵先生

  答:赵先生提出的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性。有不少家长给我们的“记者妈妈”热线打电话,迫切要求介绍一些孩子的自我保护措施。我们咨询了专家的意见,现提供给你们。

  孩子一人在家,容易发生一些危险,家长应该耐心地告诉孩子,碰到特殊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平时应该怎么办。这些常识特别重要,一旦学会终身都受用。

  着火:教育孩子不要在家里玩火。火柴、打火机不能点着玩儿。用炉火或煤气灶要按操作规程使用,具体方法一步一步教给孩子。热饭、烧水要及时去看,怕忘记最好上闹钟。家里应预备一些灭火器材,如灭火器、灭火粉,教孩子如何使用。告诉孩子,一旦发现火情如何用正确方法灭火。及时关闭电源、煤气灶阀门,同时打开门窗,呼唤邻居、行人帮助灭火。如家里或近处有电话,应迅速拨119报警。

  跑水:家里跑水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水龙头损坏,一是水管破裂。告诉孩子家里水源的总开关在哪里,一旦发生跑水情况,先把总开关关闭。如果拧不动,要赶快请邻居帮忙。

  对于中学生,家长应教给他们简单修理水龙头的方法,家中预备修理工具和小配件,这对培养孩子动手能力有好处。修不好就不要再修,关闭总开关,等家长回来处理。

  煤气:要教给孩子预防煤气中毒的常识,特别要教给孩子使用炉火和煤气灶的方法。屋里要经常通风换气,冬天也不例外。一个人在家感到不舒服时,赶快开门开窗,检查炉火、煤气灶有什么问题。及时请邻居帮助查看,给家长打电话。

  防盗:孩子一人在家,把屋门、防盗门从里反锁上,钥匙放在固定位置。如果有人叫门,不能轻易开门,先问清是谁。是至亲好友,再开门迎进来。是陌生人或仅仅似曾相识的人,不能开防盗门,应委婉拒绝:“实在对不起,父母不在,请您晚上再来,什么事情,我可以转告。”若来人借口非要进来不可,也不能开门。可以这样说:“我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请他马上回来,麻烦您在外边等一会儿。”看看来人的反应,居心不良的人会离开。如果来人强行进门,则应大声呼救。

  这些基本常识都应该教给孩子,这样孩子才能单独对付出现的意外状况。同时告诉孩子,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必须要掌握这些基本生活措施的。(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树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