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保高升学率哈市初中抢生源战火又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46 黑龙江日报

  目前,距哈市初中招生工作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各学校为了争取到好生源,纷纷在小学毕业年级中采取花样繁多的“促销手段”招徕学生,提早拉开了招生大战的序幕。

  学校办联谊会联络感情

  3月的一个周末,哈市一所知名民办校初中部举行了一场联谊会,宴请的主角除这所学
校小学部毕业班级的学生和家长外,还有遍布全市各小学校的部分学生及家长。其间,现已就读这所学校初中部的学生们展示了各自的特长,既有单人的歌舞、朗诵表演,也有集体的英语话剧及根据语文课文改编的情景剧,还有学生们的小创作、小发明、美术作品展及各种获奖证书等。

  学校教师进行了公开课和家长会的现场演示,较为特别的是,讲课教师当场邀请即将升入初中的学生们参与到公开课中,邀请前来观摩的家长一起畅谈有关孩子的教育问题。现场活跃的气氛和灵活的方式大大激发了学生和家长的积极性,当天,便有家长交下入学订金。

  名师放下架子搞推介

  许多民办校和公办校的优秀校长及知名教师走出校园,亲自在小学毕业生及其家长面前介绍学校的师资力量、办学环境以及取得的各项成绩等。

  据了解,在招生过程中,很多执教几十年的知名校长,或是拥有特教、高教职称的优秀教师们纷纷放下架子,在小学生及家长面前进行集体推介活动。教师们现场表演才艺,现场介绍有关课程设计的想法,现场回答家长的各种问题,以此与家长联络感情。有些学校还要用专车接送家长到学校参观,多方位地展示学校的特色,让家长多提意见来争取家长们的青睐。

  校长到外市县找生源

  据一位民办校教师透露,按照学校的招生计划,4月初,他们即将分几个小组分别到大庆、肇东、兰西、阿城、呼兰等地去招生。届时,各地市的火车站及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都是他们必到的场所。同时,向成绩好的贫困学生亮出优惠政策,如免学费、杂费,甚至住宿费等。今后每学期达到什么样的成绩可以拿到学校的奖学金等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总之,要想尽一切办法扩大生源。

  一位热点学校校长感慨地说:“坐在校长室等生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天优秀生源的争夺,瞄准的就是4年后的中考升学率,这关系到学校的声誉。”

  抢生源为创高升学率

  据哈市德强学校校长张静凡介绍,生存危机是令各学校的招生工作提早展开以及校长、教师走出校园的根本原因。在哈市,个别学校因生源少不得不与他校合并的情况就现实存在。所以,学校必须居安思危。她认为,这种现象客观反映出社会上许多人还是以升学率的高低论英雄,而好的生源就是高升学率的保证。因此,各学校不得不为此而大动脑筋。值得提醒的是,高素质、高分数的学生是培养出来的,而不是抢出来的,抢夺优质生源是片面追求高升学率、高考状元、单科第一等指标的延伸。要平息这场战火,必须改变传统的教育评价体系,树立科学的教育考核评价观。(生活报)

  作者:郝旌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