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古老的“水书”将进入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2:06 光明网

  记者 周芙蓉

  新华社贵阳4月1日电

  我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将编辑“水书”教材,让古老的“水书”走进校园。

  三都县水书抢救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在对“水书”进行破译、注音、展示和出版的同时,开始着手汲取“水书”中的精华编成“水书”教材,让孩子们从小就认识和学习“水书”,让“水书”这一民族文化瑰宝后继有人。

  “水书”是水族的独特文字,是一种类似甲骨文和金文的一种古老文字符号,记载了水族古代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美学、法学等文化信息,被誉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有关专家认为,水书相当于汉族的《易经》,内容博大精深,是水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通过研究“水书”推断,古老的水族文字可能是夏文化遗存的一脉,水族先民至少在夏商时期与汉民族的发展是并列的。2002年,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将“水书”列入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进行收藏保管。

  长期以来,由于“水书”均靠誊写抄录来传习,没有统一刻版,绝大多数散落于民间,且在水族地区,只有极少数上了年纪的人能看懂水书,“水书”已经到了濒临失传的境地,传承已经出现严重断层现象。据调查,在水族地区,7岁至16岁的水族子女已无人能识读水族文字,中青年中仅仅是极少数读书人对水书略知一二,而真正能较精通使用的民间水书先生绝大多数已年逾古稀。

  因此,随着“水书”抢救工程的推进,三都县拟编写水书教材,在水族地区小学阶段增设水书学习内容,融合现行的双语教学法,聘请民间较精通的水书先生讲课,让水族孩子们从小就熟悉自己本民族的文字,以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