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赣龙铁路今日正式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2:24 东南快报

  铁路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保障和支撑作用不可替代,加快铁路发展,对福建来说是一件大事,对充分发挥福建优势,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形成“延伸两翼,对接两洲,拓展一线,两岸三地,纵深推进,连片开发,对外开放,服务全局”的发展态势,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书记卢展工关于铁路建设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强有力保障作用的精辟论述 赣龙档案

  孙中山最早提出修建赣龙铁路

  赣龙铁路选线历史很悠久。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曾提出开发东方大港规划修建这条铁路,他把这条铁路称为赣闽线。孙中山想以实业救国,并把它付诸行动。据历史记载,1914年赣闽线首次选线,1935年、1947年、1948年,一群衣衫褴褛的科技工作者,多次手持标杆、罗盘、经纬仪等仪器,出没于闽赣大山。然而,赣龙铁路最终开工建设,却是在近百年之后。

  1958年,初测。同年10月,《赣龙线简明初步设计》文件报送铁道部。1963年,大面积纸上选线,现场勘测。1972年,编《赣闽铁路方案研究总报告》《新赣龙铁路江口-龙岩段踏勘报告》等。1981年,编成《向塘-韶关、向塘-龙岩线方案研究报告》。1983年11月,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1994年始,龙岩、赣州两地委托铁四院做前期工作,11月完成《赣州-龙岩线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报国家计委、铁道部。1997年3月,铁道部下达龙赣韶铁路预可行性研究项目任务书……

  2001年12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重点工程项目———赣龙铁路福建段开工典礼在著名的革命圣地“古田会议会址”前举行。

  2004年12月30日,赣龙铁路铺下最后一轨,标志着历时3年建设的赣龙铁路全线铺通,比规划的工程修建时间提前了整整一年。

  今日,历时3年建设的赣龙铁路正式通车,客运可望于今年10月1日前全面开通。至此,龙岩到北京原来需要31小时的铁路里程将缩短为22小时,龙岩、厦门至江西南昌,厦门至广西柳州的铁路运输时间将缩短5小时以上。

  赣龙铁路不仅能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货运成本,而且为闽西插上了腾飞的双翼:它像一块吸铁石,将许多工业企业聚拢到沿线来,而闽南企业家也将利用它转战龙岩。

  赣龙铁路今通车 我省再添出省道

  今日,赣龙铁路临运货运开通议式将在龙岩举行,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施工单位从轨道上撤离,营运单位全部接管。

  赣龙铁路是“十五”期间国家重点项目和福建省重中之重的项目,为国家一级铁路。该线从京九线上的赣州东站出岔,经江西于都县、瑞金市,穿越武夷山脉,进入福建境内,经长汀县、连城县、上杭县、新罗区,至漳龙线龙岩站接轨,全长290.1公里,项目总投资63.3亿元。其中,福建段158公里,投资39.171亿元。

  新线初期开通货运列车12对,旅客列车9对,货运能力达1000万吨,是目前福建省最高等级的直通国家铁路大京九的第四条出省铁路通道。

  今后,货运列车将在赣龙铁路实施分流,届时我省开往湖北、广东方向的货运列车,将改道赣龙线进入京九线,这样能大大减轻目前浙赣线、鹰厦线的运输压力。

  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认为,福建省既有铁路通道技术标准低,运输能力小,改造难度大,严重制约了福建省与内地的联系,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他认为,赣龙铁路将同京九铁路一起形成一条速度快、能力强的进出福建新通道。

  龙岩市政府副秘书长衷梅英称,随着漳龙高速公路、梅坎铁路、赣龙铁路的开通,闽西已不再是偏僻的福建一隅,而是紧靠福建发达的闽南金三角,连接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珠江三角洲,面向厦门特区、通向港澳进而与国际接轨的重要走廊。

  单位货运成本仅一角多

  赣龙铁路临运将于今日正式开通,但实际上,龙岩已于3月28日发出第一列货运列车。据龙岩铁路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阙东发介绍,当天,总长53节的列车满载煤炭、铁矿、高岭土及工业机械等开往赣州方向。部分货物到达赣州后进行重新编组,流向江西、湖南、湖北、山西等地。

  “赣龙铁路将分流闽西、闽南及来舟相当数量的货物,可以大大缓解鹰厦线的运输压力。”阙东发说。据悉,赣龙铁路通车后,厦门口岸的很多货物将在南昌铁路局的调度下,在漳平重新编组,然后取道赣龙输往内地。据了解,以后往株洲、贵阳以及江西、两湖等地的货物都将通过赣龙铁路出省。

  “赣龙铁路通车后,运输时间将大大缩短,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阙东发说,从龙岩发货到赣州只需7个小时左右,平均每吨货物每公里的运输成本降到1角多,有些货物的运输成本更低,如化肥运费仅需4分钱左右。

  厦门市交通委铁前办负责人余经通介绍说,赣龙铁路贯通前,坐火车从厦门到赣州要走鹰厦线到鹰潭,再从鹰潭到南昌,然后到赣州,需要29个小时多。阙东发说,未来龙厦铁路建成后,厦门到龙岩只要1个小时,加上赣龙铁路通车,厦门到赣州只要8个小时。

  插上翅膀让闽西飞起来

  建设赣龙铁路、梅坎铁路、龙厦铁路三条铁路,中央在龙岩境内的投资将达100亿元。阙东发说,且不说这3条铁路的远期社会、经济效益,仅铁路建设期间,从水泥、砂、石料等地材开发利用到粮食、蔬菜等主副食品供应,从餐饮、旅馆服务到交通运输服务业的带动,从电信、文化网业的繁荣到经济信息的传播,从工商行政管理到国税、地税的增收,无不给地方经济带来阶段性效益和拉动。

  在赣龙铁路沿线,大永固集团投资6000多万元,在距上杭火车站3公里处新建了年产60万吨的建材厂,现已试产。落户冠豸山火车站旁的朋口工业园区,年产5万立方米中密度纤维板的百冠人造板厂、年产3万吨甲醛的连洞化工公司已开通新厂矿专用线。上杭火车站带动了一大批仓储物流业的发展,连城锰矿年10万吨的仓储货物转运,荣达工贸公司征用30亩地作仓储,紫金矿业征用80亩地作仓储,都在车站周围形成新的物流业。

  大交通带动了大旅游。最近国务院规划的红色旅游线路之一井冈山-赣州-瑞金-古田,正是沿着赣龙铁路的线路走向,赣龙沿线正成为新一轮红色经典游旅的风景线。

  闽南企业家将转战龙岩

  交通的发展,为闽西南的区域合作提供了支撑。龙岩市协作办负责人陈育预测,赣龙铁路开通后,将带来闽南企业家到龙岩投资的热潮。他认为,这将推进产业链延伸和项目对接,促进两地产业的整合和共同市场的形成。

  龙岩铁路办副主任项建坤的说法也佐证了这一观点,他认为,闽西南区域合作最有意义的成果就是赣龙铁路的建成。而此前厦门的专家也认为,龙厦铁路、赣龙铁路、梅坎铁路的开通,最大的受益者很可能不是龙岩,而是厦门。

  据悉,一直以来,从闽南到龙岩投资的企业家很多,他们主要从事水泥、水电和木材加工等行业。现在,一些产业已出现向龙岩转移的趋势,比如长汀的服装业一半以上来自泉州。政府声音·福建

  促进中西部开发

  王开明(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赣龙铁路将形成西南经中南至东南沿海地区的东西通道,对加强东、中、西部之间的经济联系,促进中、西部开发具有重要作用。

  打造红色旅游长链

  杨益生(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从长远来看,赣龙铁路通车后,龙岩将是闽西南与西部省份对接的另一个交通枢纽;为中南、西部交通运输提供便利,缩短交通运输时间,为中西部开发提供了新口岸与港口;开放了闽西与赣南革命老区的运输大动脉,为两地今后的发展奠定了长远的基础,依托铁路网,就能打造红色旅游长链。政府声音·赣州

  闽赣将共同发展

  刘琮(赣州市副市长)在赣龙铁路开通前,赣州和东南沿海的交流显得十分困难。铁路开通后,二者将形成资源互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闽赣两地经济将取得共同发展。

  闽货运通向粤湘赣

  张国洪(赣州市交通局局长)赣龙铁路开通后,将和4条对接广东、福建的高速公路(赣粤高速路、韶赣州高速路、昆明至厦门高速路、广东省龙川至瑞金段)连成一个立体的地上交通网络,从福建的货运将可通过赣州连接粤湘赣。

  两地果农乐坏了

  余承铨(赣州市果业局局长)赣南脐橙在福建很受欢迎,但是,以前赣南脐橙入闽只能通过鹰厦铁路或者货车长运,费时又费钱。果农们早就期盼着赣龙铁路的通车了。此外,福建是龙眼、荔枝、香蕉等水果的多产地。可是说,铁路的开通乐了两地果农。

  龙岩经济两年内充分发展

  记:如何看待赣龙铁路带来的经济优势?

  陈其林:福建80%面积是山地,尤其是闽西和闽北,几乎四面都是山。龙岩拥有福建省近50%的煤、60%的锰、80%的铁。但由于交通不便,这些丰富矿产资源一直无法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也相对滞后。赣龙铁路开通后,龙岩丰富的矿产资源就能得到充分利用,当地经济将在两年内得到充分发展。

  延长沿海和内地产业链

  记:如何看待赣龙铁路开通后带来的经济优势?

  郑甫弘:赣龙铁路将起着连接京九线、鹰厦线的作用,为京九铁路的南段补充运量,使福建的铁路动力发挥到最佳状态。赣龙铁路还将为鹰厦线分流,缓解鹰厦铁路运输负荷,同时缩短运输距离,大大减少运输时间。厦漳泉地区诸港的经济腹地将得到扩展,延伸到闽西、赣南、粤东北乃至我国中西部地区,从而带动后方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此外,赣龙线还有利于吸引港澳台商及外商到内地投资。

  记:赣龙铁路与海峡西岸产业链之间有什么关系?

  郑:赣龙铁路开通后,大大地减少了运输成本,为发挥资源的互补性优势创造了条件,从而必将带来区域间产业链的重新整合。内地的自然资源优势将吸引外部的资金、技术、信息等资源,发展和壮大以自然资源为基础的产业链;沿海的资本、技术、信息等资源一方面获得内地的自然资源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同时也将向内地发展、延伸,这样将有效地延长了沿海和内地产业链。

  记:赣龙铁路的贯通对福建乃至整个中国的交通有何重要影响?

  郑:赣龙铁路的贯通进一步使福建真正纳入中国交通大动脉。从整个中国交通大动脉看,它是厦龙赣郴桂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二条“陇海”大动脉。

  极大地扩充福建腹地

  记:赣龙铁路通车将对福建和江西的经济区域合作带来什么影响?

  倪鹏飞:福建省讨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时曾邀请了我参加座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设想,也是我提出的闽台经济区的重要部分。当时在构建统筹协调的城镇支撑体系时提出要建立闽粤赣和闽浙赣等若干个城市联盟,以激发区域经济的内在活力。可以说赣龙铁路把这个设想推进了一大步。

  福建目前腹地较小,和内地的交流不通畅,这主要是受交通的制约。赣龙铁路的开通将极大地扩充福建腹地,改善交通不畅这一重大瓶颈,也将为江西和福建的产业转移和资源流动提供条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