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内外抵制日货行动升级 华人呼吁全球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3: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4月1日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长春某超市停止销售朝日啤酒,中国民间的抵制日货行动进一步升级。

  美国一家华人社团31日晨也向全球华人发出了抵制日货的呼声,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今晨呼吁全球华人共同抵制日货,对日本实施民间“经济制裁”,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等民间团体纷纷表态支持。

  日前,沈阳一家连锁超市近30家店更是将所有日货下架,中日合资产品亦一件不留,深圳一家酒吧亦摆出写有“不销售朝日啤酒”字样的灯箱。

  在一些主要网站上,记者更看到了大量有关抵制日货的言论。许多网民呼吁国民“勿忘国耻,拒绝日货”。深圳一些酒吧甚至超市也开始停售日本酒水及相关产品。

  朝日否认曾资助教科书

  在本次抵制日货浪潮中,首当其冲的朝日啤酒31日发表声明,否认资助所谓新的历史教科书的报道,而其名誉顾问中条高德称“不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家,没有当政的资格”纯属其个人言论,朝日从未表示过支持。

  声明还表示,我们认为日本政府对过去历史的认识,应如村山内阁在战后50周年发表的谈话所言,对日本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害和痛苦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除了朝日啤酒外,朝日公司与中国啤酒厂合资生产的北京啤酒等曾一直被视为纯国产的啤酒,如今也开始受到抵制。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像朝日、三菱这样赞助日本右翼势力的企业,在中国都是很低调的,几乎是“潜水性”的。他们在中国都是相对较少做广告的企业,即使做,也很少突出公司本身。

  外交部谓经贸不应政治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崔世广认为,最近内地多个地方抵制朝日啤酒及其它日货的行动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升级,他说,抵制行动将会对这些产品的生产厂商产生一定影响,但具体影响程度取决于事态的发展和规模。

  他表示,抵制行动作为一种民众的自发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民众的不满情绪,代表了中国民众的民意,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不过,崔世广建议,国民即使抵制日货,也要讲究斗争策略,不要笼统盲目地抵制全部日货,而应有针对性抵制那些支持右翼势力的日本产品。

  他认为,目前的抵制行动不够理智,国民具体用什么方式表达感情值得商榷,他认为签名可能是更为理智的表达方式,并呼吁尽量不要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31日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日经贸问题不应政治化,他同时呼吁日方正确对待和处理历史问题。他表示,在中国并不存在反对日本人民的情绪,中国一些公众之所以对日方的一些态度表现出不满,主要是因为日方在历史问题上没有拿出正确态度,没有正确客观地对待历史。中国一些民众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不满情绪,并不针对日本人民,而是针对日方的错误态度。来源:中新网责编:金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