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溶洞游出美丽无眼鱼 专家鉴定属鲤科新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日消息 全身裸露无鳞,肉红色,长长的触须,形体纤细优美;但没有眼睛,靠着敏锐的嗅觉和长长触须,感知外界……这是什么怪鱼?昨天,让重庆市武隆县水产站困惑不已的不明鱼类,得到西农专家的正式确认:鲤科,条鳅亚科的一新属新种。专家们还送给“她”一个好听的名字:武隆丽条鳅。

  据重庆晚报报道,“怪鱼”来自武隆县的一个地下溶洞里,今年初因有人翻修火炉镇
梦冲塘外的大坝被意外发现。闻讯赶来的西南农大水产学院吴青、何利君等教授观察那“怪鱼”,发现的确有三大怪相:一是没有眼睛;二是身体没有色素;三是胸鳍上方靠近头部处,有个白色的囊,长时间鼓起,当水中氧气不够,更为明显。

  专家们首先排除水污染导致“怪胎”一说——溶洞里,水质洁净。为何无眼?他们认为,在黑暗的溶洞里,鱼的视觉功能逐步退化所致;随之而来的演变是,靠触须感知水流,触须不断长长;白色气囊则有助于更为敏感地感知外界,增加呼吸。

  经过1个多月的观察研讨,专家们得出结论,该鱼是鲤科,条鳅亚科的一新属新种。经与武隆水产站的共同商榷,这种美丽“怪鱼”有了一个新名字——武隆丽条鳅。

  由于该鱼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水产站打算对所获为数不多的武隆丽条鳅采取保种措施,并打算在此基础上开展人工驯化、繁养试验。(编辑 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