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攻克盐渍土筑路难题 将用于南北疆在建国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5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1日电(记者贺占军)经过几代交通人40余年的艰辛努力,困扰我国公路建设多年的在盐渍土地区筑路难题终于被攻克。3月底,在乌鲁木齐举办的交通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盐渍化软弱土地基处治”技术的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盐渍土是含盐量超过一定数量的土,在我国主要分布在西北干旱地区的新疆、青海、
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地势低平的盆地与平原中。华北平原、松辽平原、大同盆地以及青藏高原的一些低洼湖泊也有分布。盐渍土有很强的腐蚀性,易造成地基松软,路面翻浆,对工程地基危害性极大。盐渍化软弱土地基处治技术是针对具有含盐量较高的软弱土,采用砾石桩、换填砾石、强夯置换的方式,在路基中添加砾石隔断层,从而阻止盐分上渗,保障路基永久耐用的一种新技术。

  新疆塔里木盆地、准葛尔盆地周围广泛存在以含硫酸盐为主的盐渍土地区,尤其以连接南北疆的重要通道国道314线(乌鲁木齐-红其拉甫口岸)焉耆盆地路段最为严重,多年来给公路建设、客货运输及当地经济发展带来许多不便。

  自20世纪60年代起,交通科研人员便尝试着对这一路段的盐渍土病害进行治理,但多次努力效果均不甚理想。1999年以来,新疆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几家单位的科研人员便针对这一难题进行专项研究,经过7年的反复试验,终于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并将其直接运用于在建的国道314线和硕-库尔勒段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约有57公里横穿焉耆盆地,存在大量的软弱土,且盐渍化程度很高。

  专家认为,这一研究成果的面世,直接解决了困扰国道314线焉耆盆地路段的行路难问题,对于盐渍土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公路工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由于这一技术所需要的砾石耐腐蚀、强度高且可以就地取材,因此可以降低公路建设成本。这一技术的应用,也是对现行公路标准内涵的补充。(完)(责任编辑:康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