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科学家完成植物“普查”《中国植物志》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1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日消息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31日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四代中国植物学家历经近半个世纪的辛勤耕耘和通力协作,终于在2004年底全部出版完成80卷126册的《中国植物志》,并成为当今世界已出版的植物志中种类最丰富的一部巨著。

  《中国植物志》编委会副主编陈心启研究员介绍说,该志是关于内地维管束植物(包括
蕨类植物与种子植物)的全面、系统、科学的总结,它记载了大陆三万多种植物,同时包括九千多幅图版。它就像是庞大植物家族的户口簿和档案册,是了解内地植物资源的最基本、最翔实、最权威的科学资料。

  中国是北半球唯一具有从热带过渡到温带的宽阔的亚热带地区,植物种类尤其是特有植物种类异常丰富,《中国植物志》的出版填补了这一重要地区的空白,对研究世界植被、植物地理和植物区系十分重要。1988年正式启动的《中国植物志》英文版,即是该志走向国际的标志。

  中科院副院长陈竺院士称,《中国植物志》部分卷册达到国际同类著作的领先水平,而引起全世界关注,并广泛被国外图书馆收藏,部分卷册还以其他文字翻译出版。近年来由中美全作编纂的FloraofChina也正是在《中国植物志》的基础上提出并付诸实施,将使全世界植物学家和有关人士得以共享这一珍贵的科学财富。

  维管束植物是植物资源宝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日常生活接触到的水稻、小麦、棉花、果蔬、木材、牧草和药材等绝大多数都属于维管束植物,而藻类、苔藓类、菌类植物等则将在《中国孢子植物志》中得到反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透露,“三志”中《中国植物志》完成最快,另两志因情况相当复杂尚在进展之中,《中国孢子植物志》目前完成不到三分之一,三至五年内,《中国动物志》仅有望完成脊椎动物的编研工作。(编辑 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