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边防建心理健康档案为官兵"顺心理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4月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赵建龙孙传波)最近,没有圆了军官梦的士官小王,又和以前一样在锅炉房里勤勤恳恳的工作了;而没有入上党的战士小李也和以前一样在猪圈里起早贪晚、忙忙碌碌……

  是什么让这些老大难的问题解决了呢?官兵们说因为我们都用了理气丸,心气顺了,工作起来就倍儿起劲!

  细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是因为吉林省边防总队临江市边防大队,为官兵们建立起了心理健康档案发挥了的顺气作用。以前,部分官兵在家庭、婚姻、考学、入党、转士官等方面出现挫折后,常常出现心理一时想不开,思想容易走极端、行为出现偏激,进而导致部分官兵闹家庭纠纷、酒后闹事、人际关系紧张等问题。这些问题不仅给官兵本人造成严重后果,更给部队安全稳定带来极坏的负面影响。为此,临江边防大队依据《心理学》方面的理论,结合本大队官兵实际,为不同岗位、不同时期、不同处境的官兵量身打造了一套心理健康档案。档案包括身心健康自测得分表、气质类型调查表、性格测试、心理测验情况统计表、主要思想变化或存在的问题统计表等7张表格,每张表格均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将答案量化成数字,然后对照不同数字段察看自己的性格表述,从而发现和了解自己当前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上存在偏差。在治疗上,他们采取自治与互治相结合的办法,既采取自我调解法和三互小组相互开导、理顺法,使一个人的压力大家解、一个人的矛盾大家化,你一言我一语的出主意,把眼光放长、把思想打开、把名利淡化,怨气、怒气自然而消。

  针对新兵入伍、老兵复退、战士考学、入党等特殊时期,他们提前对所属官兵进行心理摸底,了解官兵的心理、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治教育计划,教育和引导官兵树立正确三观正确对待成与败、名与利。在今年的老兵复退期间,大队提前3个月对全体官兵进行心理测试,在了解到部分即将退伍的老兵对退伍后的工作着落忧虑,存在就剩这几天了,瞎混呗的思想,不少新兵存在自己能不能转上士官,能不能考上军校的忧虑,存在心理长草的现象,针对这些思想苗头,大队以《老兵退伍教育计划》为载体,一方面向老兵讲授退伍军人自创一片天地的成功经验、做法,另一方面,主动和老兵家乡的人事部门、各大企业联系,将老兵在部队的表现、荣誉通报给用工单位,为老兵建造一个宽阔的就业平台。针对新兵存在的思想毛躁的心理,他们着重加强对新兵立足本职、安心服役、刻苦成才等方面的教育,教育引导新兵只有通过勤奋的努力、踏实的工作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

  年初以来,临江边防大队先后对官兵进行了10次心理测试,及时发现、化解官兵各类思想疙瘩20多个,全大队没有发生一次事故、案件,确保了部队内部的稳定,维护了部队在驻地群众中的形象。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