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34部新法律法规今日起施行 丢垃圾进江河将会被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从今日起,又有34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始施行。

  电子签名具备法律效力

  去年8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电子签名法,确立了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同时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必须同时具备“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
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签署后对电子签名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4个条件,才能被视为可靠的电子签名。

  污染纠纷实行举证倒置

  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向江河、湖泊等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倾倒、堆放废弃物的地点倾倒、堆放固体废物。针对污染损害赔偿纠纷受害者往往举证困难,新法规定在污染损害赔偿纠纷中实行举证责任倒置。此外,新法明确禁止农村露天焚烧秸秆。

  整车特征零件按整车征税

  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今年2月联合出台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明确了整车特征零部件将按整车征税,意在用征收整车关税来对付“零部件组装”为主的汽车生产企业,装上四个轮子就在中国跑”的合资企业不能再靠“组装”进口汽车零部件赚取巨额利润了。

  房产抵押典当费率降低

  商务部、公安部今年2月联合发布《典当管理办法》规定,动产质押(如黄金、汽车)、财产权利质押(如股票)、房地产抵押典当月综合费率上限均有所下降,有利于减轻当户的负担。当户逾期赎当的,应补交逾期期间的当金利息和有关费用。《办法》还规定,典当行不得收当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在建工程及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房地产。

  加油站须安装防雷装置

  从4月1日起,加油加气站、交通运输、邮电通信、金融证券、游乐场所等新建建筑物必须安装防雷装置。这是中国气象局出台的《防雷工程专业资质管理办法》和《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中作出的规定。(新华)(子琦/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