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视角:“负债乡镇”何以解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金红

  据《羊城晚报》3月31日报道,在广东惠州市,有的乡镇一年的财政收入只有8万元,而一年维持镇政府正常运作的开支却超过60万元。其中50多万元要通过借债或卖地来解决。在湛江市,几乎每个乡镇都有债务,多的两三千万元,少的也有几百万元。

  为什么广东一些地方的“负债乡镇”问题如此严重?从近的方面看,直接原因是一些乡镇不切实际的大规模建设项目需要巨额资金,完成上级硬性规定的达标任务需要巨额资金,在财力有限而任务不减、政绩评价标准不降的背景下,穷乡镇只能铤而走险,大举借债。

  从根本上来看,其更深层的原因在于“过密化”组织体制和“压力型”治理体制的影响。广东现行的乡镇组织体制源于“人民公社”。在“人民公社”时代,广东实行“小乡制”:一个乡的规模大概相当于内地一些地方的生产大队。废止“人民公社”以后,广东先后实行了“改社建乡”、“改乡设镇”等一系列基层组织体制的改革。但是,这些改革并没有真正革除传统基层政权组织“过密化”的弊端。“过密化”往往会带来机构人员扩张、管理成本增加和管理效率递减。当乡镇政权组织已经变成一个“小而全”的“微型国家”后,它的财政支付能力总是难以支持它所承担的职能,“负债乡镇”也就在所难免。而所谓“压力型”治理体制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政绩考核带来的各种行政性压力。为了排解这种压力,乡镇基层政府不得不动用同国有银行之间与生俱来的亲缘关系,将行政压力转化为国有银行的金融风险。

  “负债乡镇”何以解痛?笔者以为有四点应对之策。

  第一,要进一步加大基层组织体制和治理体制的改革力度,全面推行乡镇合并、机构精简、人员精简,甚至可以尝试在中心镇的基础上进行乡镇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七站八所”的合并与撤减,最大限度地降低镇一级的组织成本与治理成本,摆脱基层政权组织“过密化”体制的束缚。

  第二,要切实转变镇政府的职能,使镇政府从“全能管制性政府”变成“有限服务型政府”,将许多原来赋予乡镇的管理职能上移到区县政府,由区县政府在全区县范围内统筹部署,乡镇一级主要协助上级政府做好服务、协调工作。

  第三,要加大省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通过专项财政划拨、省内对口支援、跨地区资源调剂对冲等多种手段帮助负债乡镇渡过难关,引导他们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第四,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引导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目标与规划,消除政绩考核压力造成的举债行为。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