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日啤酒否认资助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59 深圳晚报

  朝日啤酒否认资助教科书

  外交部发言人:不希望中日经贸问题政治化

  本报综合消息3月31日,朝日啤酒中国总代表给本报发来声明指出:朝日啤酒从未向相关委员会提供过资金等一切援助。此外朝日啤酒顾问中条高德所发表的言论也纯属其个人言
论,朝日啤酒对此毫不知情。声明落款是:朝日啤酒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大泽正彦。

  声明说:我们认为日本政府对过去历史的认识,应如村山内阁在战后50周年发表的谈话所言,对日本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害和痛苦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朝日啤酒也本着这一精神,把致力于日中友好和经济发展,同与在华业务相关所有人士建立密切的友好协作关系,为中国人民的富裕生活做出贡献作为基本理念来开展商务活动的。

  有报道称,括朝日啤酒等在内的多个日本大企业,对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给予了资金支持。其中朝日啤酒名誉顾问中条高德在编撰会会报《史》上公开声称:“不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家,没有当政的资格。”

  此消息发布后,中国东北的长春、沈阳的超市将其销售的朝日啤酒全部撤柜,并返还给厂家。

  3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日之间的经贸合作在过去数十年中发展很快,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实在的利益。我们不希望中日之间的经贸问题政治化,为此希望日本各界在历史问题上能采取正确的态度。

  就朝日啤酒等日货被下架之事,刘建超说,中日关系,特别是政治关系,目前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情况。日方不能正确对待历史问题是中日间很多问题的症结。正是为了使中日间各方面的关系都能顺利健康发展,我们才希望日方正确对待和处理历史问题。我们不希望看到有关合作受到政治问题的影响,但是政治、历史问题是不能回避的。

  刘建超还说,我不认为在中国存在反对日本人民的情绪。之所以中国的公众对日方的一些态度表示不满,主要原因是日方在历史问题上没有采取正确的态度,没有正确、客观、负责任地对待历史。一些中国民众的不满,不是针对日本人民,而是针对日方的错误态度。

  作者: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