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网超高压公司批批项目助增电网科技含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11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始终把提高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作为创新发展的大事来抓,在人力、财力上给与 充分支持和保障,并积极选择具有科研实力的协作单位,努力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继3月18日以超高压安生[2005] 9号文颁布了2005年度16个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后,3月23日,该公司又下达了今年第一批13个科技项目,项目资 金达725万元。

  据了解,这13个科技项目,既有《输电公司关键业绩指标(KPI)体系研究》等管理性
课题,又有针对2004 年雷击跳闸率大幅度上升而开展的《南方电网交直流超高压输电线路防雷策略研究》等关系生产、安全实际的课题,层次高、 种类多,涵盖了安全生产的多个方面。其中《500千伏变电站区域控制中心技术方案研究》项目将为国内首次实现500千 伏变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提供关键技术、管理模式、职责、标准等方面的支持,确保南宁区域控制中心今年6月份试 运行,12月份集中控制百色、平果、南宁有关变电站、串补站;《提高天广直流控制保护可靠性措施的研究》和《阀厅及辅 助设备检修规程》两个科技项目,将重点研究解决天广直流的薄弱环节--控制保护系统和阀冷等辅助设备容易出事故、障碍 的问题,以提高直流系统的可靠性水平,促进公司直流运行管理水平的提高。

  此前的16个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中,一等奖项目《多馈入直流输电系统的控制策略及其对南方电网暂态功角稳定性 的影响》取得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实际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对南方电网的建设和运行提出了指定性建议;获得二等奖的《 绝缘子带电检测兆欧表的研制》、获得三等奖的《电场法带电检测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不良绝缘子装置的研究》两个项目,都是 来自生产一线与实际应用密切相关的课题,不仅满足了现场检测的需求,而且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尤其是获得二等奖的平果 局的《远程监控500千伏变电站的研究》,较全面地提出了实现500千伏变电站远程监控的研究方向、技术要求和运行管 理规程,对于实行500KV变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

  这些项目提高了电网的科技含量,增强了驾驭大电网的能力,为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陈云亭顾振 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