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涨价:分流是假,捞钱是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34 新民晚报

  某些景区门票一个劲的蛮横涨价,“好山好水,不怕你不来”。可试想,按照这样的逻辑,行行攀比,地地仿效的话,那我们的社会将出现怎样一种混乱无序的不和谐景象——涨价:分流是假,捞钱是真

  说到景区涨价,自然让人想到一个词:社会福利。想想看,作为一个纳税的公民,我们还能够享受多少社会福利?连这自然馈赠的风景、祖宗遗留的名胜,也都被各地方政府给
跑马圈地插上了草标。说涨就涨,哪怕理由如此牵强,甚至牵强到蛮横的地步。以武陵源景区为例,《人民日报》曾调查报道,该景区原来158元的门票中,只有8元用于保护费用,那么,其他钱都到哪里去了?还有“分流”游客一说,更是可笑。中国这么多人,著名的风景点自然游人如织,再涨价,人也不会少,分流是假,捞钱是真。

  实际上,景区人员太多的话,确实需要控制分流。但景区乐意以涨价来“分流”,倒不是他们缺少智慧,而是醉翁之意在于“山水之间”,典型的揣着明白装糊涂:虽然明知这样的分流效果不会明显。真要分流,只需限票即可,能有多难?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发展地方旅游经济,没错。问题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此拿公共资源不择手段地牟利,置广大群众强烈反对的民意于不顾,表现出一些地方政府的狭窄、张狂的“山大王”心态:好山好水,不怕你不来。可试想,按照这样的逻辑,行行攀比,地地仿效的话,那我们的社会将出现怎样一种混乱无序的不和谐景象!

  景区蛮横涨价,在我看来是双重的不道德。不顾民意反对,恣意妄为,此为不道德。而打着听证的幌子,通过听证人员的选择、听证导向的操控达到假听明涨的效果,或者就是只听不证,哪怕是反对者众,也会断然涨之,此为双重不道德。在地方政府的经济人“趋利”本能的作用下,如果没有外在的硬约束,想让它凭良心不涨,真靠不住。道德不能代替法律,对人如此,对地方政府亦然。

  据报道,厦门市原定在4月1日起执行的将鼓浪屿整个圈起售票的计划,再告推迟。在激烈的反对声中,厦门市这一“豪举”的延期,与其说是敬畏民意,不如说是等待观望。总是说延期,而不是取消,估计不会是怕“食言”扫自己的面子吧!

  中国青年报(肖余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