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群英荟萃”和“萝卜开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34 新民晚报

  在商言商并不错。问题关键是,一些经营者不能忽视自己的社会责任和职业操守,给社会公共道德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经济日报“菜名起得好听,可花了500元,一半的菜居然大都是普通的蔬菜!”3月27日中午,林先生在浦宁市某饭店吃饭,结果被菜单上的“文字游戏”“圈”走了不少冤枉钱。

  菜名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清新好听的菜名,不但使吃饭具有独特的文化味,还能使消费者胃口大开,食欲大增。可现在,不少饭店标新立异,为招揽生意,在菜谱上大做文章,甚至于“绞尽脑汁”,玩“文字游戏”来坑蒙消费者。赵丽蓉老师在小品《打工奇遇》里有一句经典台词:乍看起来“群英荟萃”,仔细一看却是萝卜开会,其实就是一盘大萝卜。说的就是这种现象。

  来看看林先生点的都是什么菜:“凤爪龙骨鲜”80元:“江山一遍红”40元;“翠柳啼红”16元;“阳春白雪”16元。菜端上桌子后,大家都傻了:“凤爪龙骨鲜”就是蕨菜炒冬笋,“江山一遍红”是一个不到0.5公斤的鱼头外加红菜椒,“翠柳啼红”是青菜加红辣椒,而“阳春白雪”不过是青椒炒土豆丝……这样的菜谱未免有点太“离谱”。

  菜谱名不副实,是商家的不诚信行为,更是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离谱的菜谱是盗用了中国传统饮食的名义,进行“伪文化”兜售。在商言商并不错,问题关键是一些经营者往往为了获得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而迷失方向,忽视自己的社会责任和职业操守,不能严守文明经营的底线,给社会公共道德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吴睿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