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热门话题:温州房价9278元/平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36 温州新闻网

  温州楼市已进入理性阶段

  温州房价在37大城市中居首位,对于这个结果,我个人是抱着不可信的态度来看待的。温州的GDP统计数据和我们真实的人均收入有一定的出入,温州有很大部分的商人在外地经商,而这部分资金既没有结算到GDP中去,也很难去统计,所以由此得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对偏低。对于楼市,通过银行的两次房贷利率调整和期房限转政策的实行,温州的楼市已
经进入了理性阶段。

  虽然现在温州的楼市处于平稳调整期,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周期不会很长。一旦市场上有高档次的房子出来,楼市还是会有一个向上走的压力。温州的现状就是人多地少,而且有强大的民资做后盾,房价会跌的可能性始终还是很小。(温州市建设局房地产开发处李祥川)

  调查结果和事实不符

  调查所得的结果显示,我们温州的商品房均价已经达到9278元,高于北京、上海等地有点夸大其词,可信度不高。温州市本级的三个区其实仅仅是鹿城区的房价是比较高(均价有没有到9278元,仍令人怀疑),但是其它区域的房价还是比较适中的,温州的房价不可能高于上海、北京。大家可能都知道,选择不同地段的房价,就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果。调查没有具体出示选择的地段以及面积等重要的因素,结果当然会和事实有些不符。

  在各方面政策的调整下,温州楼市出现短期内的波动也是正常的,但是就长期来看温州楼市的发展仍然是健康的。(温州房产交易中心汪忠福)

  不能以个别房价判断泡沫

  我个人认为,这个调查结果有一定的道理,温州的房价确实有点高。温州的房价无论从同等级别城市横比,还是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情况纵向比较,温州房价就算不是全国第一,但是房价还是高了,同时这也是市民的普遍反应。

  当然,个别高价房也有其很多原因,一个城市的房子的价格会随地块的不同而改变,一个区域有一个区域的价格。住房位置、小区绿化、物业设施等等都是房价的影响因素,我们不能简单以局部房价或者个别的高房价,来判断楼市是否存在泡沫,要看一个城市的经济承受能力,这是一个通盘考虑的结果,但是显然判断不能随意产生。(温州安居工程建设指挥部王祖政)

  房价疯涨导致更多限制

  我个人不对这些所谓的关于房价的调查发表意见,本身主办者的动机和目的不明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判断功利性和实际价值。我们可以对温州房价谈点看法,但是谈全国37大城市房价的现状和走势,显然不是我们能力所为的。这和这个调查把我们温州列为全国房价第一高地一样可笑,可能准确的只是这个杂志所在地的房价数据吧。

  撇开这种调查是否可信,温州楼市现在正处于理性回归阶段。投资者徘徊不定,对于楼市难以取舍,这对整个楼市的发展是有利的,也是我们大家所想要的结果。房价不正常的疯涨只会带来泡沫,也会带来更多政策限制,上海就是很好的例子。相信温州的房价在经过一些政策的调整后,楼市将会进入平稳期,接下去房价应该是会稳中有升,健康发展。(温州市房管局市场管理处王庆基)

  供求失衡是主要原因

  其实,就温州城市的地位而言,6000-7000元/平方米是比较合理的价位,高端的除外,基本上10000元以上就没有真实的购买力了。为什么房价走到今天的高位,里面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供求失衡。

  尽管我们都希望房产市场不要大起大落,但是从目前看来很多城市还是在经历大起。我们从源头上分析就是,土地紧张,加之去年开始国家对于土地的监管,供应失衡问题依然存在。就需求来说,我市每年需要的新增住宅在200万平方米左右,但是实际上近几年几乎都不到150万平方米。从土地资源看,现在能做的除了外延片区、储备挖掘等零星的方式外,新增土地由于牵涉到征用农民土地,现在难度很高,步伐不大。尽管我们每年都有一个用地指标和计划,但是操作起来非常困难,原因就是手上没有地。在可以预见的继续供应萎缩下,市场投机又会呈倍数效应,房价仍然有上涨的空间和压力。这样给真正的购房者带来压力继续加大。我们现在还始终找不到房价的波峰在哪里?而现阶段,除非有重大的政策或者意外的导火线出来才可能导致大落。(温州市国土资源局用地管理处黄晓忠)

  温州均价居首不可能

  温州房价全国第一?要分析一个城市的房价,就要看具体是城市中的哪种房源。从近些日子的房展会和交易情况来看,市中心与近郊开发建设中的楼盘,比如已经入住的市中心解放南路商贸区或新城大自然等同类品质的房产,无论是规模还是性价比都无法与上海等大城市的房产相提并论,同样价格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对于温州旧城区的居民房和近郊低品质房,因为近些年发展的旧城改建而大幅度增值,远远高于全国其他城市的同类旧房,房价位居第一倒是有可能。如果认为温州商品房的平均价已经居全国首位,那是不可能的。(温州房地产联合开发有限公司徐志权)

  提高首付比例才是关键

  既没有公布采样的依据也没有量化的东西,这样的排行榜可比性不强。温州的房价对于国民收入、人均收入确实有点高了,但是除了本地民资丰厚和传统习惯外,一些海外华侨,一年哪怕只有住几天也要买套房子,温州人“根”的观念很强,所以是很多因素促成了温州的高房价。就抑制房价来说,调整贷款利率增加的负担对于温州人来说影响不大,我个人觉得提高首付比例才是关键,真要堵炒房源头还是要提高首付比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温州支行林峰)

  房价各地关联性越来越强

  这个统计缺乏依据,温州高房价除了区域集中,相应的供应也少,但是上海、杭州这样的城市由于城区面积大,加上供应量相对大,在得出平均价时,底下除的分母远远大于温州,显然结果要小了,其实上海一些市中心的楼盘价格5万多的都有了,无论是最高价还是均价都高于温州。最近温州市场由于受到政策的影响,市场交易比较平淡,房价有所回落,但是下跌的趋势不明显。除去开发成本在不断上升以外,一旦温州房价有所松动,原本在上海投资的资金可能又会抽回来,这样势必又要拉高本地房价。温州房价现在和上海等大城市的关联性越来越强,资金的导向总是向利润高的地方流动。(温州新世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黄正乐)

  要采取组合的方式干预

  《个人理财》的数据基本上是一个民间的数据,既没有得到受调查城市权威部门的认可,在内容上看也没有得到相应统计部门的支持。就温州市本级来说,平均房价仅仅只有鹿城区每平方米均价接近9000元,而另外两个区的差异性非常大。从银行的利率调整来看,对于温州的打击和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就温州的投资者来说,往往利用银行资金的比例很高,大家看中的就是收益远远大于银行利息的支出。很长一段时间,温州人买房基本不在乎房价是多少,也没有考虑市场规律。当然单一的利率调整不足以真正的打压房价,要采取组合的方式,通过市场的手段进行干预。(温州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吴耕)(采访、整理叶浩寄邢淑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