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丹青讲述“辞职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4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日前,媒体报道了清华大学美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丹青愤然辞职事件事件。记者日前采访到陈丹青本人,才知道此前媒体报道有误,他并未“出走”。

  陈丹青表示,近日在媒体上炒得沸沸扬扬的“陈丹青出走事件”,不过是一件旧闻。早在2004年10月15日,他已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提出《辞职报告》,清华大学一直都对他非
常礼遇,抱着“宽容理性”的态度来对待此事。鉴于目前陈丹青所带的研究生要到2007年才毕业,陈丹青已与清华大学续签合约两年。所谓“陈丹青已从清华大学出走”传闻不实。

  陈丹青强调,关于事情的来龙去脉,他已在新出版的散文集《退步集》最后一篇《辞职报告》中说得一清二楚。在《辞职报告》中,陈丹青说:

  “我之请辞,非关待遇问题,亦非人事相处的困扰,而是至今不能认同现行人文艺术教育体制。当我对体制背后的国情渐有更深的认知,最妥善的办法,乃以主动退出为宜。

  我深知,这一决定出于我对体制的不适应,及不愿适应。国家的进步在于:个人可以在某一事物上抱持不同的立场。我的离去,将中止对教学造成的浪费。”

  陈丹青还特别为《辞职报告》加了按语:“这份报告是否收入在此,颇费踌躇,尤对本院及清华,深感不宜,更抱愧于当年出面邀请我任教的袁运甫、刘巨德、杜大恺三位老师———然人之去留,外界喜作揣测议论以致讹传,于公于私,均非妥善,不如既有其事,明白为好———报告书于10月递交后,院方校方即予约谈挽留,情辞恳切,而本人的教学名份与手续诸事,不可虚悬。经协商,近日与院方再续教学合约两年,其间,继续承担本院研究室教学及春秋两季各系大课,不再招生,不再兼本科教学,迄至2007年,遂愿离职。”

  在这份引起强烈反响的《辞职报告》后面,陈丹青专门写了述职与感想,详细解释原由。陈丹青指出,清华的传统与精神,一则是“行胜于言”,二则是陈寅恪先生提倡的“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今天全国大学生必须人人过关的所谓“政治考试”,是对清华历史的莫大讽刺与背逆。

  陈丹青说,他这些观点,讲的都是“太阳底下的事情”。

  对“陈丹青出走事件”,陈丹青说,希望不要再围绕“出走”一说渲染,这个事情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大家都能反思当前大学教育体制中存在的弊端,推动大学教育朝健康发展的方向前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