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崛起:求解“三农”难题 追赶“小康”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59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驻耶路撒冷记者魏建华报道3月22日,以色列最主要的50家军工企业的总裁们被召集到了国防部,以国防部长莫法兹向他们发出警告:如果他们想向中国出售军用或者在军工厂里生产的民用产品,都必须得到国防部的书面许可。即使是这些总裁或者他们的代表要去中国,同样需要得到国防部的同意。

  民用军用技术出口都要许可证

  莫法兹在会上表示,以色列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结束在对华军售问题上跟美国的分歧。他说,以色列对美国做出过承诺,任何涉及中国的国防产品的活动都必须完全透明,以色列不想打破这一承诺。

  莫法兹要求这些军工企业保证在与中国进行商业接触和贸易往来之前必须得到国防部的正式批文。他进一步警告老总们说,为了防止出现过错,他们应该最大程度地理解他的话,“因为我反对出现任何过错,即使这些过错是无心的”。

  据以色列当地媒体报道,以国防部一位女发言人还补充说,莫法兹的这一命令也适用于军工企业生产的所有非军用设备。

  以军工技术保驾北京奥运计划受阻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对以中正常的军事技术合作也进行了强力干预。以色列2000年计划向中国出售价值2.5亿美元的“费尔康”空中预警系统。为了阻挠该计划,美国甚至威胁要取消对以色列每年高达2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该计划也最终因美国的干涉宣告失败;今年1月,美国又压制以色列不要为以色列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卖给中国的“哈比”(Harpy)无人驾驶飞机进行升级。

  尽管美国与以色列关系非同一般,但眼看着对华军售这块大蛋糕被其他国家抢走,以色列可谓牢骚满腹。以议会外交事务和国防委员会主席斯坦尼兹此前就曾在以色列电台表示:“过去一两年来,在以色列军售问题上,特别是在向中国销售武器的问题上,以美两国之间一直存在紧张气氛。”

  有消息说,由于国防部的最新命令,以色列一些军工企业希望获得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供安全和监视系统的合同的计划很可能落空。此外,两国间加强反恐技术合作也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美国在全球阻挠对华军售

  美国很长时间以来就在密切关注以色列的对华军售。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去年曾发表一份报告,指责以色列上世纪90年代曾向中国转让有关拦截“飞毛腿”导弹的相关技术。这份报告还显示,以色列从2003年1月停止向中国出售可能危害美国安全的武器和技术,但2004年以国防部总司长亚隆前往中国访问,并着手恢复向中国提供并改装武器。

  因此,今年1月以色列为中国战斗机进行升级事件之后,以色列当地媒体有报道说,美国甚至要求以色列免去亚隆国防部总司长的职务。虽然以美双方随后都对此予以否认,但美国向以色列施重压却是不争的事实。

  放眼全球,美国在对华军售问题上可谓是不惜血本,不仅压制以色列,而且也对欧盟发出威胁。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极力阻挠对华军售,其所称的原因有二:

  其一,美国说如果中国得到了军事高科技,将会在台海之间造成军事不平衡,并会威胁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其二,美国担心中国会把先进的技术应用到自己的武器开发上,然后将这些升级武器再转手卖到亚洲,甚至中东的一些国家。而这些国家则有可能用这些武器来对付美国和以色列。此前,美国曾指责中国将先进的武器卖给伊朗和巴基斯坦。可是美国的这些理由马上就被自己的所作所为推翻,因为美国眼下正准备向巴基斯坦和印度出售其先进的F-16战机。可见,美国这些担心纯粹是冷战思维的表现。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