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想留纪念 学校推行课本循环使用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7:26 新华网

  本报报道的中学生建议课本循环使用的文章见报后,得到上海市不少中小学师生的赞成。但近日,静安区教育学院附校小学部准备推行该做法时却遭到不少家长的阻力,因此老师们呼吁家长要扭转观念。

  年初,闸北区青云中学的初三学生阿部由佳提出倡议:将旧课本收集起来,给下届学生继续使用,培养每位学生的环保意识,节约资源。静安区教育学院觉得此建议很好,于是
在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家长沙龙上发出提议:将课本循环使用!每位家长只要出五分之一的书本折旧费,学期结束后,学校将书本收回。

  没想到的是大部分家长当场摇头表示反对,他们表示,孩子的课本可留作纪念,还能温故知新,而且课本的花费也算不了什么大开销,完全没必要搞循环使用。

  该校朱征平老师说,家长们忽略了“循环使用旧课本”对孩子的教育意义。怎么才算珍惜资源,如何爱惜物品,才能让更多人受益……这样的大道理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或许对学生的触动并不很大,而需要家长“言传身教”。

  “尽管这次没有实现课本循环使用,但是学校准备9月份起,对一年级新生的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试行旧课本循环使用。”现在只要有家长来学校咨询学校的招生情况,学校就会向每位家长宣传课本循环使用的好处,希望到时能得到每位家长的配合和支持。朱老师表示,旧课本循环使用不但对孩子有教育作用,还将有益于国家的“绿色”发展:我国的课本每年“消耗量”在20亿册以上,如果课本能连续使用5年,就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相应也就“节约”了300万亩木材、52800万吨纯净水和633.5万吨煤。(记者杨玉红)(责任编辑:廖敏)(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