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新华聚焦](5)沈阳:11万吨餐饮垃圾根治之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8:12 新华网
图文:[新华聚焦](5)沈阳:11万吨餐饮垃圾根治之路在何方?

图文:[新华聚焦](5)沈阳:11万吨餐饮垃圾根治之路在何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3月25日,沈阳某社区的垃圾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紧张地工作。一位社区负责人说,对社区内的生活垃圾、餐饮垃圾等进行分类处理势在必行。

  据沈阳市环保局最新统计数字表明,沈阳市有一定规模的餐饮企业每天约产生餐饮垃圾300吨,一年共有餐饮废物11万吨。目前,沈阳市仅有的两个餐饮垃圾处理厂都已停产,那么这11万吨餐饮垃圾又“跑”到哪里去了呢?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垃圾大部分都流入了城市周边的个体养猪场,成了“垃圾猪”的饲料。据悉,沈阳市各大饭店受经济利益驱使,对政府出台的餐饮垃圾处理规定置之不理,随便将餐饮垃圾卖给一些“垃圾猪”饲养者。记者看到,规模在几十头到几百头的养猪户遍布沈阳市周边,而这些猪的主要饲料就是经过简单处理的餐饮垃圾。

  据专家介绍,餐饮垃圾是细菌、病毒快速繁殖的温床,一些人畜共患病、烈性动物传染病(如口蹄疫、乙肝等)极易通过垃圾传播给猪,人们一旦食用将可能染病。同时,用餐饮垃圾直接喂猪,大大增加猪感染各种其他疾病的机会,使之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比正常饲料喂养的猪成倍提高,而大量抗生素的连续应用还会造成严重的药物残留,垃圾中大量的油脂、胆固醇、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也会通过猪肉转嫁给人体,可能对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因此,沈阳市环保部门建议,应该尽快建立并长期执行餐饮垃圾强制回收制度,从源头和源尾两方面堵死餐饮垃圾随意排放的可能性,尽快找出一条可行的根治餐饮垃圾之路。

  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