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台湾媒体指出台湾当局应积极研究十点共识可行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一日电 台北消息:四月一日是中国国民党参访团在大陆“缅怀之旅、经贸之旅”最后一天,有台湾媒体当天指出,十点共识是当局无法、也无力阻止的,应顺应情势、积极研究其可行性。

  《中时晚报》在一日的社论中指出,江丙坤与陈云林日前工作会谈达成的十点共识,大部分是当局无法、也无力阻止的,农产品采购就是一例。台湾农产品出口没有设限,只
要可以出口,即有利于台湾农民;台湾过去曾编列一点经费让农产品可赴大陆参加展销活动,而今年连这个经费都被删除了。

  文章呼吁,为今之计,最佳办法是顺应情势,由民间观点着眼,当局以辅导立场,从旁协助农民、学生、企业界等,或许还可以争取民心,扳回一城。否则连民心都失去,台湾当局就真的是两岸输家。

  《联合报》一日发表的社论也指出,对于江丙坤率团赴大陆参访,必须建立判别是非的标准。文章说,借“扁宋十点声明”宣示两岸和解、合作、和平,陈水扁已经宣示要改走蓝色的路,则国民党为何不可先行一步?

  文章说,岛内政局走到今日地步,陈水扁竟指江丙坤之行是“时空错乱”,并扣上“国共合作”的红色帽子;另一面,谢长廷认为,若能对两岸局势有所助益,对于国民党大陆之行,愿予祝福。

  文章指出,两相对照,可见主政者的反应是可以选择的,而绝非只有丑化栽赃一途;应因势利导地对江丙坤所说的“朝野合作”表示欣赏与感谢。

  《中国时报》当天刊登亲民党“立委”沈智慧的一篇文章《十点共识应积极落实》。文章认为,江丙坤与大陆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达成十点共识,夺两岸协商之先声。

  文章说,检视国民党与大陆沟通的十点共识,内容虽仅是题纲型态,却是两岸现存亟待解决之问题,也是人民最关心的重点;既然两岸问题是众人共同关心的议题,陈水扁、民进党及其执政团队,与其负面看待国民党的大陆行,不如正面视之,并积极研究可行性。

  相关专题: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