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写的历史不容歪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8:4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正当全世界人民迎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日本右翼政治势力却在处心积虑地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右翼团体新日本历史教科书编纂会炮制的又一版美化侵略、歪曲历史的中学《新历史教科书》即将由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审定发行。

  打开这本《新历史教科书》,真可谓满纸谎言,它以神话传说充当日本历史,宣扬皇国史观,鼓吹“皇室一脉相承,万世一系,是日本在世界上优秀的原因”,同时为天皇开脱
战争责任。《新历史教科书》宣扬侵略有理,声称日本发动“9·18”事变是由于“中国排日运动激烈”;卢沟桥事件是由于“中国方面对日持续射击,进入战争状态”,“发展为以后8年间的日中战争”,而侵略战争的发动者日本自始至终都是被迫的,战争的责任完全在于中国;书中否认日军侵略罪行,胡说什么“没有一个国家在战争中没有任何杀害和虐待非武装人员的事情,日本也不例外”,南京大屠杀“在资料上也出现了疑点,有各种各样的见解,现在仍在争论”等等。

  早在2001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就不顾日本国内舆论的反对和亚洲邻国的抗议,审定通过了由右翼团体新日本历史教科书编纂会最初编写的歪曲历史的中学历史教科书,由此,这本为侵略战争翻案的教科书也就搬到日本部分中学的课堂上。今年又到了日本四年一度修订中学教科书的时间,编纂会抛出的《新历史教科书》更加肆无忌惮地篡改历史,美化侵略战争。

  历史教科书理应以客观公正为原则,真实地记载历史事件。只有这样,日本青少年才能从历史中汲取教训,透过纷纭复杂的历史现象认识社会发展规律;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日本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相反,用充满谎言的历史教科书教育日本青少年将遗祸无穷,它只能使日本年轻一代形成错误的历史观,从皇国史观汲取傲慢和偏见,从鼓吹战争的狂热中养成好战的习性,一有适当的土壤,就有可能重蹈军国主义覆辙。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日本文部科学省虽然尚未正式公布教科书审定结果,但日本有关方面却故意将《新历史教科书》提前公之于众。而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某些官员却颠倒黑白,无端指责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声称中国应“改善反日教育”。

  常言道,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住血写的事实。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二战中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日本应当采取的正确态度是直面历史,深刻反省,向受害者认罪。只有这样,日本才能真正得到亚洲各国人民的谅解和信任,从而携手共创亚洲未来,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据新华社东京3月31日电(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