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也能拜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9:22 法制晚报

  清明时节转眼又至,可今年偏多出怪异,实行网上拜祭。

  觉得起码有以下几点让人深感其忧:扫墓的宗旨是什么,体现了什么。它是中华悠久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千年历史的沉淀,凝聚的是深植于根的民族魂!它也是家族文化、地方习俗的表现,蕴涵着对上辈的敬仰,对家族庙宗追根溯源的认同,也是对下一代潜移默化的忠孝培养和期望。

  我不相信我们对着网络就能代替或彻底实现它的价值和意义,最起码这让人感觉是形似而神非!当然这也不是完全反对网上拜祭,而是建议最好是把它当作的确不能回家祭祖之人所采取的方式。

  或许有人会辩道:扫墓既可能毁坏树林,又造成奢侈铺张、攀比浪费,费时费力甚至费财。我很庆幸大家都知道这些,既然知道了,不那样做不就行了吗?

  所以写此文,期望清明扫墓的传统不会被网络等现代化越变越“虚”。

  怪不得纸扎匠都学会糊电脑了。

  与其像玩网游一样鼓捣鼠标,还不如遥望家乡、蓝天放飞思绪。 编者

  作者:陈荣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