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低保金不是低保户的“零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9:22 法制晚报

  据3月31日《法制晚报》报道,自3月15日起,北京市崇文区龙潭街道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低保审核制度。这个被归纳为“八停十不办”的制度,除对拥有汽车、摩托车、大屏幕彩电等的家庭不予办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之外,电脑、手机也被列入“非生活必需的高档消费品”而成为享受低保的否决条件之一。

  龙潭街道提高低保申请门槛,将手机、电脑列入享受低保的否决条件之一的做法,引
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于这个新举措,目前民政部门、专家及低保户是各持己见。

  那么,低保户究竟该不该享受拥有手机、电脑的待遇呢?对于这个问题,笔者以为,我们还是应当先弄清什么是低保为好。什么是低保?低保其实就是保障城市居民最低生活消费的保证金,也就是说这个低保金仅仅够维持最基本的衣食住行而已。国家建立低保制度,目的是保障残疾人和大病患者等真正生活困难又没有就业能力的人的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或许,一些低保户认为这样的条件有些苛刻,甚至一些低保户认为即使买了手机、电脑,也是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但是以目前北京的消费水平,靠积攒低保金来购买手机、电脑基本上不可能。即使购买得起,日后还有一个使用消费的问题。再者,手机、电脑毕竟不是“生活必需的消费品”,作为低保户完全没有必要去追求这样的“时尚”。因为目前我国的国情尚不能保证低保户达到这样的生活水平,作为低保户,应当给予理解和支持。

  当然,龙潭街道提高低保门槛的目的还在于,一方面可以有效防止骗保。比如前几年不就有开着奔驰车去领低保的吗?不是有怀里抱着宠物狗去领低保的吗?如果这样的生活水准都可以领低保,岂不是今后人人都可以申请低保金当作“零花钱”?另一方面也是旨在鼓励有劳动能力的人自谋职业,自食其力。目前的确有一部分人不愿意进行就业登记、不参加就业培训,对政府提供的工作岗位挑三拣四,这种不愿付出只想享受的懒汉思想是要不得的。毕竟低保金不是“零花钱”———领着低保金,过着悠闲自得的生活,对其他劳动者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作者:梦之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