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水库除险将获中央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9:3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永州讯占全省水库蓄水总量1/4的1.2万座小型水库,大部分病险严重。长期以来,资金匮缺是我省小水库除险面临的最大问题。日前,记者从在永州召开的全省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有1座大型、84座中型、98座小型病险水库列入第二批中央补助规划,这也是我省在小型病险水库治理上,第一次获得中央补助。

  小水库病险缠身

  我省小型水库大多修建于1958~1976年,大部分工程是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受技术标准不完善、施工设施简陋、基建投资不足等条件限制,我省大部分小水库在修建的时候就留下了安全隐患。再经过40~50年的长期运行,大量水库病险缠身——防洪标准不够,大坝结构不安全,金属结构和机电设施老化失修,管理设施陈旧。省水利厅的普查资料表明,小型水库三类坝已有7030座,很多病险水库位于城镇上游,一旦失事,将对城镇造成灭顶之灾。

  3亿元雪中送炭

  长期以来,中央只对湖南的大、中型水库的病险治理投放资金。至今,我省共有135座各类水库得到中央投入,到位总资金14.3亿元。但小型病险水库治理的资金一直是由我省自己解决。1981~2002年,全省开展小型水库除险保安,1200座小型水库险情得以消除。去年以来,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我省98座水库将获得3亿元的中央投入。(傅林)新闻链接

  湖南全面摸底小水库

  本报讯到目前为止我省仍缺一份完整的病险水库的档案目录。为全面掌握我省小型水库的病险情况,省水利厅昨日要求,从本月开始,各市县对辖区内的病险水库进行一次地毯式摸底。按照投资估计,到2020年,我省将治理完所有病险水库。

  在国家编制第二批补助规划时,我省原本有160座水库列入其中,但由于部分水库没有做好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在复核时被取消。

  为了政府在今后决策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中提供依据,并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的下一批补助规划,从本月开始,各市县将对辖区内的病险水库进行一次地毯式摸底,在对现有小型水库全面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此工作将在2005年底前完成。(傅林)(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