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天科考环游地球今起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4:39 重庆晨报
300天科考环游地球今起航(图)
  “大洋一号”科考船装有先进的探测设备。图/GIGI 本报讯据法制晚报4月1日消息5600吨级的“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今日从青岛团岛码头起航,开始为期300天的环球大洋科考,对海底极端生命现象等世界前沿科学问题进行深入探索,总航程约为6万公里。据悉,这次航行不仅是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在世界科考史上,同一艘船在一年时间内连续进行环球航行也极为罕见。

  出航时间有意义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大洋协会)秘书处处长朱磊说:“作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环球大洋科考从去年6月就开始筹备了,今年又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此时进行环球科考更有意义。”

  “选择4月份出航,是因为此时最适合太平洋高纬度作业,如果在8、9月份出发,季风引起的风浪将给海底取样等工作带来相当的不便。”参加这次科考的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曾志刚说。

  重点勘察东太平洋海隆

  此次三大洋科考,“大洋一号”从青岛港进入太平洋后,经巴拿马运河进入大西洋,再沿南大西洋中脊经好望角进入印度洋,最后穿过马六甲海峡,回到南中国海。

  “简单地讲,我们要调查目前已知的四块海底热液区域,还将探测一块未知区域,调查这些区域内生存在极端环境下的生物。”曾志刚说。

  据悉,四块已知的海底热液区域一块位于东太平洋海隆,另外三块在大西洋和印度洋中。未知的一处海底热液区域也在东太平洋海隆,因此,海隆成为此次科考的重要作业区。

  设备可探测6000米深

  海洋局北海分局信息处处长秦平透露:“‘大洋一号’由经验丰富的陆会胜担任船长,船员30名。随船担任科考任务的科研人员共42名,涉及地质学、生物学、海洋环境学等众多领域。另外,海洋局的多位专家还将坐镇后方。”

  据悉,这次科考共分为17个航次,每一个航次的考察内容和参与人员都不同。为了本次航行,“大洋一号”还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改装,增加了海底3000米、6000米光、声探测设备等。

  为执行此次特殊的考察任务,“大洋一号”配备了水下摄像系统、电视抓斗和各种取样器、传感器等。此外,6000米深海照相机、6000米深海锚、超长程定位系统等进口尖端仪器设备更令“大洋一号”如虎添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