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崛起需防“政策依赖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4:46 山西新闻网
中部崛起需防“政策依赖症”(图)
  3月7日,江西省万载县青叶食品有限公司农民工在进行荞头产品加工。该公司发展外向型出口创汇经济,年创汇400万美元。

  新华社记者汪永基摄

  “中央怎么还没有出台支持中部崛起的优惠政策啊?”

  记者最近在中部地区采访时听到不少干部这样询问。这种急切心情无可厚非,但过于依赖政策而放松主观努力,任何优惠都会被稀释,甚至会带来负面效应。

  事实上,中部地区已经面临着不少政策机遇,比如,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产粮大县的支持和对财政困难县乡的转移支付力度,已让中部大部分地区受益等。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加紧研究扶持中部的相关配套政策。

  但应当注意到,扶持中部的政策不可能是特区式的、引爆式的,市场经济实行普惠制与国民待遇是基本准则。即使是优惠政策,也只能是着眼大局,根据资源禀赋的特殊性,以“区别对待”为主要特点的差异性政策。

  任何优惠政策说到底不外乎“给钱”“放权”。殊不知,钱与权都是双刃剑,没有好的体制环境,用不好都会伤及自身。但如果用好了,甚至将政策效应不断放大,中部就能激活区位、资源、人才及综合经济优势,跃上新的发展平台。

  同样是支农政策,记者在不同地方就看到了不同的效果:有的地方打工者纷纷返回,争地纠纷层出不穷,农业规模经营的成果丧失殆尽;但在第二轮承包及土地流转规范的地方,政府积极培训农民,引导富余劳动力转移,规模经营水平继续保持提高的态势。相同的政策取得不同的效果,原因在于各地环境与条件的不同,尤其是市场经济必需的法治基础有差距。如果一个地方不致力构筑经济自主增长内在机制,再多的钱、再优惠的政策,也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我国一些地方之所以相对落后,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靠国家、等政策成了习惯,本身原创力不足。一味地依赖优惠政策推动,发展不可能持久,唯有将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寓于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之中,政策机遇才能变成发展的催化剂与推进器。

  机遇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在新一轮的发展竞赛中,中部地区只有以体制改革为先导,优化发展环境,才能借风使力,扬帆奋进。

  (本栏稿件均为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先国 胡靖国 顾立林(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