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妻入狱11年后妻子现身”事件主角佘祥林指曾遭残酷刑讯逼供 一进到里面,啥都由不得自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4: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昨天,蒙受11年不白之冤的湖北京山县雁门口镇何场村村民佘祥林终于走出了监狱。

  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他不无愤慨地说:“那些人要对我的冤案负责,否则他们还会害更多的人。有人制造冤案,还不是一个两个,很多。”

  出狱后的佘祥林已永久将一截断指留在了高墙之内,身上另有多处伤痕,他说他在被审讯的过程中曾受残酷刑讯逼供。

  目前,佘正在医院接受全面检查和治疗。佘祥林终于重获自由

  昨天早晨5时20分,记者得到消息,佘祥林的亲属已经出发,前往沙洋监狱。记者迅速赶到沙洋监狱,佘祥林的大嫂、二哥、四弟、妹妹、女儿等都已等候在现场。为了弟弟出狱的事儿,佘锁林专门请了一个月的假,而佘祥林的二哥和四弟及女儿也从广东专程赶回来。

  早晨7时,一辆警车开过来停下。江银喜上前将车拉开一条缝往里看,高兴地小声说:“他(指佘祥林)在里面。”但车门被里面的人员随即关严。不久,车门打开,几名男子将身着囚衣的佘祥林架出来,避开媒体记者,迅速转移进旁边一辆警车后离去。

  在佘祥林露面的短短半分钟时间里,佘没能与亲属接触。记者们纷纷大声问他:“错关11年,你觉得冤枉吗?”“你想没想到妻子还活着?”但佘只来得及说出简短的四个字“相信政府”。与记者此前看到的照片上28岁的佘祥林相比,39岁的他显得胖了一些。

  据了解,佘祥林被送到位于沙洋县的沙洋监狱总医院进行身体检查。昨日早晨的解除强制措施过程是由法院人士牵头进行的。家人相见悲喜交集

  昨日上午8时许,沙洋监狱总医院住院部三楼走廊里站满了佘的亲属及记者。医院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佘祥林将在这里进行心、肝、脾等器官及全身检查。“我们会负责地向社会公布他的身体状况。”

  此时的佘祥林已经换下了囚衣。穿上了一件蓝夹克。据了解,他穿的新衣服是京山县公安局置办的。随后,他的嫂子、妹妹及女儿获准进入病房。

  从广东专程赶回来的他的女儿、18岁的佘华容走到父亲身边。后来她告诉记者,跟父亲并没有交谈,但“就是高兴”。这时佘锁林也出现在走廊中,他告诉记者,他会继续帮助弟弟讨回公道,用法律手段追究他们(冤案制造者)的责任。佘锁林是到了医院里才看到弟弟,那一刻是“悲喜交集”。

  医院的那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目测来看,佘祥林的身体状况还是不错的。检查结果到2日下午才能出来。他又补充说,检查费用全是政府提供担保的。母亲被关押10个月

  佘祥林被抓后,其母杨五香不断调查取证并向上级反映为儿子鸣冤。这让有关部门深感恼火,1995年5月6日,县刑警队以谈话为由,将杨五香“请”进了京山县第二看守所,而此前,佘祥林的大哥也被这帮人以“省高院来人调查”为名,将其骗至京山县关进了第二看守所。

  在那里,杨五香一关就是10个月,任凭她怎样呼喊鸣冤也没有人理会。从此,她既不能再为儿子四处申冤,也不能照顾年幼的孙女了。在忧郁中,她度过了整整10个月,进去时,她是个身板硬朗的人,挑水做饭、下田种地她都能做,可是慢慢的,她被折磨得骨瘦如柴,不成人形了。

  当老伴接到通知到看守所去接人时,她早已双目失明,下肢瘫痪。老伴将她放到凳子上时,她竟毫无知觉地向前重重地扑倒在了地上,额头和鼻子被摔得满是鲜血。

  3个月后,这位一心要救儿子、为儿子洗清冤屈的母亲含恨离开了人世。佘祥林案要“有错必纠”

  昨天,媒体与京山县人民法院进行了简短接触。1994年10月,原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佘祥林死刑,发回重审后,1998年,京山县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佘祥林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但在法院内无法找到其领导,包括原来在京山县公安局负责佘祥林案后调至法院的一位副院长。据介绍,领导都到武汉去了。近日将担任佘祥林案重审工作的一位庭长亦拒绝对重审发表任何意见。

  记者又来到京山县公安局,该局政委金士国介绍说,荆门市委、京山县委对佘祥林一案非常重视,要求按照有错必纠、依法纠错的原则来处理此事,而且要越快越好。同时,还责成有关部门汇总佘案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的资料,报给上级。

  在佘祥林的申诉材料及其本人口述中,均称自己在接受讯问时被警方人员逼供、诱供,这些情况是否属实?造成此起错案的责任人是否将受到追究?

  对此,金士国表示,京山县公安局这11年间换了六任局长,三任政委,他作为一个新来者对这起案件的细节并不清楚。但他表示,一个由监察、检察机关牵头的工作班子正在对佘祥林案件的整个过程进行调查。关于错案责任人的认定,要等调查结果出来,有了翔实的证据之后,才能追究相关责任人。

  据了解,当时办理佘祥林一案的有关人员岗位均未发生变动。“我以为要枪毙我呢”

  昨天上午10时许,趁医生为佘祥林刚刚做完心电图检查的间隙,本报记者与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面前的佘祥林规规矩矩地双手平放在膝盖上,说起突然出狱至今仍心存狐疑:“今天一大早,我就被管教干部带出医院,先是上了一辆警车,而后又转了一辆警车。我不知有啥事儿,还以为要枪毙我呢,但我不是死刑呀,我也不敢乱问,心里扑通扑通乱跳。可警车一直把我拉到监狱门口后才停下来告诉我可以回家了,我当时就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以为听错了。这时,有人拉开车门,我看见了车门外的家人。”

  可当他得知妻子的死而复生时却一点也没有感到惊讶:“我自己杀没杀她难道连我自己也不清楚吗?要不是有这个意念在支撑着我,我怕是早就没命了,我活着就是要为自己翻案。再说了,当时发现那具女尸身上穿的衣服跟她穿的衣服都不照,身上还有好多特征都与她不同,可当时就是没人听我的。”自称曾遭残酷刑讯逼供

  佘祥林伸出已经断了一个手指的手说:“你看看我这指头,已经有一截丢在监狱里面了,你看看我这脚指甲,到现在还没长齐整,你再看看我这腿,这儿,这儿,都是伤疤。能不挨打吗?挨得轻还不算呢,刚开始是审讯时打,再后来挨打挨得多了,也不知在哪儿打的了。我刚到监狱里的时候,浑身都是伤,治了老长时间还不能正常行走。现在我一身都是病,视力也不行了,腰、腿、胳膊都是伤。”

  虽然身体受到了摧残,但佘祥林表示他在里面精神一直没垮,而支撑他一直活下去的理由便是:“我相信妻子还活在世上,我自始至终都没承认我杀了妻子,但人一进到那里面,啥都由不得自己了,你想想,当时他们关了我十天十夜,轮流审问,连打带骂,不让睡觉,谁能受得了呀。然后,他们趁我迷迷糊糊的时候抱过来一摞子材料,啥也不说就让我在上面签字摁指印,你不摁行吗?但我在监狱里一直都在上诉,包括我的家人到监狱里去看我时,我都求他们替我在外面上诉。但直到现在还没有人来查我这冤案。”

  谈及将来回家后的打算,佘的脸上布满了阴云:“啥打算,家也没了,啥都没了,我还能有啥想法。但我还是想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