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朝嘉痛失最好的助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5: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夏朝嘉痛失最好的助手(图)
  图片说明:喻德露(左)、夏朝嘉(中)、袁东畴,3个好兄弟干出一番事业 江宏景 翻拍

  昨日,名气响当当的四川禾嘉集团陷入悲恸。该公司仅次于夏朝嘉的第二号人物、集团党委副书记、禾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东畴病逝。据悉,因晚期喉癌并发呼吸衰竭等多种疾病,昨日上午11时40分,袁东畴在医院停止了最后的心跳,享年61岁。在前年轰动一时的禾嘉股份分配中,袁东畴获得禾嘉集团5%的股权,一夜之间成为身价上亿的超级富翁。与夏朝嘉不打不相识修路8年结下兄弟情

  “他是我的好大哥,也是我最好的助手!”昨日下午,本报记者专访夏朝嘉,听他讲述了他和袁东畴、喻德露三人相识相交,成为生死攸关的兄弟以及到后来共同创业的故事。夏朝嘉在去年福布斯富豪榜上以14.5亿元的身价,名列福布斯富豪榜第69位。

  袁东畴、喻德露两人年龄相仿,比夏朝嘉大了五六岁。“我们是不打不相识!”1965年,夏朝嘉初中毕业,因为“黑五类”的身份,无法继续读书,被派去挖老城墙,和袁、喻两人的工地紧挨着。一天,袁、喻仗着年纪大,要夏朝嘉“帮”他们干活。夏朝嘉哪肯服气,操起钢钎对抗。虽然最后在别人的劝阻下,没有动手,但双方就此结下“仇”。

  一年后,甘孜州修公路,在成都招了一大批年轻人。正所谓冤家路窄,三人在开往甘孜的大卡车上碰个正着!夏朝嘉吓得够呛,暗中做好各种准备。但其实,袁、喻两人根本早就忘了“过节”,还挺喜欢这个“多乖的小弟娃”。相同的命运、相近的性格,在甘孜州修路的8年中,三人结下兄弟般深厚感情。“哪个身上有5分钱,都是一起用!”曾以集体辞职“威胁”禾嘉的发展有他心血

  1974年,三人回到成都,喻德露顶替父亲进了一家皮鞋厂,袁东畴也进了锻压设备厂开车。而夏朝嘉四处打临工,供养着全家。后来,夏朝嘉进了人民北路上河坝居委会办的装潢生产组,并很快成为小厂的领头人。他慢慢地将这家街道小厂发展成精印包装厂,生意越做越大。1981年,喻德露率先辞掉公职,加盟精印包装厂,任供销科长,分管销售。时隔两年,袁东畴也辞职,成为精印包装厂办公室主任。三人走到一起,开始了艰苦的创业。

  就在袁东畴加盟的当年,夏朝嘉接连收购合并多家街道企业。并购到第5家时,袁东畴坐不住了。他担心急剧扩张,会拖垮企业。他“威胁”夏朝嘉:“你不住手,我就带领全厂职工集体辞职!”夏朝嘉想了两天,仍坚持并购。而这时,袁东畴却表示全力支持。“他是逼我考虑得更细致!”在以后禾嘉发展的每次重要关头,袁东畴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在公司历次重大发展过程中,都是主要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昨日,禾嘉集团发布的讣告中,这样评价袁东畴。获得5%禾嘉股权钓鱼是亿万富翁的享受

  1991年,禾嘉集团成立……后来,禾嘉成功上市。2000年开始,袁东畴出任四川禾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为禾嘉集团中第二号实力人物。

  2003年,夏朝嘉做了一件轰动的事,分配股权。原来禾嘉集团只有他一个股东,分配后,夏朝嘉控股78%,袁东畴5%,喻德露5%,毛竞5%,另外7个股东分别持股1%。持有5%股权的3人,全是跟随他创业25年的老将。袁东畴直接在禾嘉股份持股19125股,加上新分配的集团5%的股权,经计算,其身价已上亿元。

  成为亿万富翁后,袁东畴的生活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改变,他甚至仍住在川大母亲家中。去年4月,袁东畴突然发病入住医院后,再没离开。在去世前的半年多时间里,因喉管切除手术,袁东畴再无法说话,只能以笔代口,手写心意。袁东畴的母亲胡琳贞是川大生物系教授,国内著名的生物专家。“老人家今年90多岁了,我们担心她伤心,出现意外。”为此,禾嘉集团昨日下令“封锁消息”:所有人见到胡老太太,都说袁东畴转到上海治疗、分管上海公司业务。袁东畴的儿子在英国读书,他也同样被“封锁”。

  “什么是享受?就看你怎么看。不是挥霍就是享受,对我们来说,走路、钓鱼也是一种享受!”深知袁东畴的喻德露感叹地说。遗憾的是,袁东畴已经不能和伙伴们一起享受这些了。本报记者邓孝政张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