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你越线了!骑车人不文明 喊得你不好意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5:41 都市快报

  “你越线了!你越线了!……”一声声提醒在你耳边响起,直到你难为情了,把你的自行车退回停车线内,喊声才会停止。这个提醒非机动车遵守红灯停车秩序的装置,不久就会在杭州的几个主要路口出现。

  杭州交警支队透露,他们最近正在设计一些专门给行人和骑车者使用的交通设施,一方面让行人、骑车人行路更方便,另一方面这些设施也能提醒大家遵守交通安全法。今年初
,交警在几个大型路口将人行横道线前移,设立非机动车等候区。他们发现,通过设施保障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路权后,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了。那么,行人闯红灯和骑车人停车越线的老大难问题,是否也能通过交通设施来改善?

  交警首先研究了提醒骑车人不要停车越线的装置。除了有非机动车等候区的路口,大部分路口还是常见一大片骑车人超过停车线停车。交警支队设想在路口非机动车停车线底下装一个感应系统,这个系统和路边的扬声器相连,只要有车轮子压上去,感应系统就会通过扬声器提醒你不要越线。扬声器可以根据周围环境调节音量,做到既警醒又不扰民。

  减少行人闯红灯,也有了新办法。一般而言,行人闯红灯有这么几种原因:一是有的路口比较大,行人过街信号灯设在马路对面,距离准备过街的行人很远,有的人看不清楚,也有的人根本就没注意到马路对面有灯。二是行人往往没有耐心等待长时间的红灯。他们不知道红灯什么时候才变绿,往往通过机动车道的红绿灯变换来猜测,而机动车道信号灯转向复杂,这样猜测不安全。

  交警支队秩序处正研究在人行横道线前,再增设一个行人信号灯,红绿灯就在眼前,清晰显眼。而且,在行人信号灯上,还有倒计时器和一个简易动画板。行人过街还要等多久心中有数,如果等候时间较长,还可以看看动画消磨等候时间。

  交警支队秩序处说,这些设备不久就可以在街头出现。设立在哪些路口,还要根据路口的实际条件决定。

  新闻链接

  香港骑自行车违规一样扣分

  据新华社香港去年共发生1900多宗涉及自行车的意外,比2003年增加14%。警方提醒骑车人遵守交通规则,如触犯交通条例,例如闯红灯或在双白线越线等,将受到在驾驶执照上扣分的处罚。如果没有驾驶执照,警方有权将违例事项记录在案,违例者2年内取得驾驶执照后,再行扣分。警方交通部安全主任曾思慧说,若在人行道上骑车,或是骑车带人,将有可能被判罚款500港元至2000港元,以及监禁3个月。

  (记者全悦敏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