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杭州西湖龙井开茶节今天开幕新科炒茶王昨天决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5:41 都市快报

  一口大锅,双掌翻飞,嫩绿的茶叶在锅底嗞嗞作响。昨天,16位炒茶高手云集龙坞镇,一年一度的“茶山论剑”摆开擂台。这是今天开幕的“2005杭州西湖龙井开茶节”的序曲。

  早上9点一过,16口炒茶锅就一字排开,选手们挽起袖子,在锅底抹一点茶油,抓上一把新采摘的春茶青叶下锅后,就开始不停变换起抓、抖、压等手势,茶香渐渐弥漫在空气中。

  茶叶的炒制要经过“青锅”、“辉锅”两道工序,炒一斤茶叶需要四斤多青叶,花费4个多小时。“今年,每斤青叶要200元,一斤茶叶的成本价就要近千元。”选手们一边比赛,一边不停地解答围观群众最关心的茶价问题。

  经过一天的角逐,来自中国茶叶质量检验杭州中心、西湖区龙井茶叶协会等的专家们,分别从外形、香气、滋味、汤色、叶底五方面给各选手打分、评定。最终37岁的葛维东技压群雄,获得本届炒茶王冠军。这位有着18年炒茶经验的“老”师傅,是炒茶王比赛去年亚军和前年冠军的获得者。

  龙坞的头批春茶已炒制完成,今天“2005杭州西湖龙井开茶节”也在龙坞镇上城埭村开幕,想看炒茶工艺,想品清香龙井的市民,今天可以去那转转。

  上午10点,开茶节开幕式上,以大茶园为背景的T台搭建在茶园田垄上,演员们在上面载歌载舞,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两首最新创作的茶歌也将首次开唱,新田园女子乐坊的《茶园春曲》、龙坞镇村民的五彩龙表演都将在开幕式上献演。

  开幕式表演结束后,上城埭村作为“龙坞茶休闲村”将迎接各方游人,市民可以在那亲近茶园山地、品尝现炒的龙井茶、吃一顿可口的农家饭。

  今天9:00起,黄龙旅游集散中心将开辟至龙坞的班车,每半小时一班,想去的市民可免费乘坐。

  (记者顾怡通讯员吴建忠钟益铮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