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浙江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全国排第四IT行业工资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5:51 都市快报

  记者昨天从浙江省统计局得到消息,2004年浙江城镇职工平均每人拿了23101元工资,位居全国第四。这比2003年增加了2248元,增长了10.8%,不过增幅倒比2003年下降了3.6个百分点。

  去年全省工资涨得比前年快

  据浙江省统计局劳动年报统计,2004年浙江城镇职工工资总共发放了1016.42亿元,比上年增加218.88亿元,增长27.4%,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7.3个百分点。

  其中,企业单位职工工资总额增长30.7%;事业单位增长22.7%;机关单位增长24.4%。与上年同期比较,企业单位增幅上涨11.4个百分点,事业单位增幅上涨3.6个百分点,机关增幅下降1.8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职工平均工资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信息传输及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金融业,分别为46277元、40908元、40820元,而制造业及住宿和餐饮业最低。

  浙江省统计局人口与社会科技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国有经济单位职工工资增长最快,可以拿到32736元的工资,比上年增加6085元,增幅达22.8%。集体经济单位职工的平均工资达到17265元,比上年增加了2091元,涨了13.8%。

  与事业、企业单位相比,机关单位职工的平均工资较高,有36739元,比上年增加了6897元,增长了21.4%。事业单位其次,平均工资31743元,比上年增长5589,增长21.4%。企业单位职工的平均工资较少,只有18951元,比上年增加1259元,增幅为7.1%。

  收入高低与文化层次技术能力密切相关

  “这主要与从业人员的文化层次有关,如信息技术行业的职工中研究生就占了相当比例,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大专以上学历的在70%以上。”浙江省统计局人口与社会科技处工作人员说,垄断行业的电信、石油、烟草、航空、保险等职工的工资水平也都处于前列。

  性别上,高收入的群体中男性居多,低收入的群体中女性较多,但是在同岗位上男女工资几乎没什么差别。

  浙江的各个地市之间,职工的平均工资也存在一定差距,杭州、宁波工资最高,分别为28186元和25692元。

  统计发现,外资企业职工的平均水平并没有常人想象的那么高,处于中高级管理层或高新技术层面的职工工资的确遥遥领先,但是劳动力层面的工资与其差距很大。据分析,这是因为外资企业总是把工资压到最低界限。

  还有一个现象,大专以上学历的职工工资与工作年限成正比。在每一档学历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工资价位随之上升。

  此外,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专业水准已成为技术人员提高工资的一大法宝。很多企业不惜出月薪两万去招一个高级技工,但技术含量不高的工种,其工资价位也只能在低谷徘徊了。

  (记者葛辉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