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计生先进深圳三连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6:05 深圳商报

  深圳市及六个区2004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实现满堂红

  全省计生先进深圳三连冠

  黄华华省长称赞深圳计生综合改革为全省提供了良好借鉴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黄明钢通讯员李红联和晓峰)记者昨日从市人口计生局获悉,深圳市及六区2004年度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达标,市区全部被评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单位。这不仅是全省惟一,而且是深圳连续第三年实现市区计生工作“满堂红”。黄华华省长在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讲话时,称赞深圳计生综合改革为全省提供了良好借鉴。

  深圳在全市积极开展创建“计划生育模范区”活动,市政府采取措施推动各区加大对人口计生工作的组织领导、经费投入、改革创新力度。2002年初,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实行十项改革。3年多来,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改以户籍地管理为主为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改“按计划生育”为“按政策生育”;改以行政手段为主为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优质服务;改多渠道、不稳定的经费投入为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改简单的计生“四术”、查环查孕为积极推进和应用优生优育科技新机制;改传统的“我说你听”为新型的互动式教育。

  全市大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推动婚育新风“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单位、进公园”。全市培训了2000多名计生主持人和义工,为酒店、商场、工厂等企业免费授课和服务,打工青年的生殖健康知识知晓率有了明显提高,未婚人流引产率和生殖道感染率明显下降。创办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教育基地,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轻松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场所。举办“社区计生论坛”,创办“网络婚育学校”,不断提高婚育新风的覆盖面。

  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升高问题的相关规定和文件。市人口计生局不定期地对计生技术服务机构和其它医疗机构开展明察暗访,由工作人员以群众身份,或者组织个别群众前往接受B超检查,看有无违法鉴定胎儿性别的现象存在。同时,实地查看并对群众进行访谈,发现问题便搜集证据,并及时在媒体曝光和依法依规处罚。对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进行监督与举报,查实的,由市区计生部门给予2000元的奖励。多部门联手打击“两非”行为,对非法诊所和地下B超进行整治,与卫生局及行政执法局一起共同查处非法诊所2260宗。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黄明钢通讯员李红联和晓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