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索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6:42 光明网

  秦丽君

  2004年,我们对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各年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接受情况进行了综合调查。共发出问卷420份,收回420份。问卷采取无记名形式,具有相当的可信度。其中,“你认为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中哪方面最重要”,261位学生选了“吸引人的教学方法”,排第一位。可见,教学方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
“你较欢迎的两课教学形式”这一问题中,140位学生选了“听报告,聆听专家、教授、文化名人、成功人士的讲座”,位列第一,80位学生选了“参观考察”,位列第二,74位学生选了“组织有关的知识竞赛、演讲、辩论、征文活动”,位列第三,69位学生选了“组织观看有关的电影、电视”,位列第四。

  在与学生的交流访谈和教学实践中我们知道,学生喜欢的教学形式,除此还有讨论式教学、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心理咨询以及学生行为规范养成的指导、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社会调查等等。总之,是以启发式、多形式、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形式代替灌输式、单一课堂式、教师主体性的教学模式。

  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教学方式的探索已取得不少成果,但在肯定和总结这些经验的时候,仍有一些方面需要探讨。

  一 关于启发式教学

  采用启发式教学,这已是大家的共识。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是把自己当作真理的权威,把学生当成被动接受启发的对象,建立在这种角色预设基础上的启发只能是单向思想交流的启发,势必影响启发式教学的效果。因为在信息量空前增加的今天,学生在接受教育前,头脑中并非一片空白。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同于其他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传递的是价值认识成果,而对于价值信息,学生往往有不同的认识,而且较易产生心理抗拒。如果教师以权威自居,尽管把教学内容设计得很好,但仍难以走进学生心灵。正因如此,“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启发式教学应转换思路,把研究重点转向教学活动的主体——高职学生,以及教师与教学对象的双向交流上。要认真解读学生,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喜怒哀乐,接近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尊重他们的人格。教师只有把自己置于与学生平等的地位,引导学生参与对理论的思考、分析过程,关注学生思想和行为的反馈结果,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二 关于课堂讨论

  要真正使课堂讨论收到实效,首先,讨论题或案例要贴近社会生活实际,贴近学生思想实际,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并具有典型意义。教师将所讨论的问题,提前布置给学生,还可给出提示大纲并开列参考书目,要求学生在阅读教材和图书资料的基础上做好发言准备。其次,讨论会上让学生各抒己见,但无论什么观点,必须说明理由,老师要对学生的发言给予鼓励和引导,最后归纳总结,将大家的思路统一到正确的观点上来。这样的课堂讨论才能收到实效,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锻炼学生运用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表达能力,提高其政治理论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

  三 关于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音像兼备,具有浓厚的情感性和强烈的吸引力。但在课件制作和运作上,老师并不是画面的“解说员”。在教学的每个单元内都应是从现实问题入手,运用鲜活的案例教学,提出问题,抓住学生的兴奋点,带领他们层层分析,激发他们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帮助和引导他们获得正确的结论。

  四 关于社会实践教学

  社会实践教学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和时代感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形式很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某行业的成功人士等到校为学生作报告;第二,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具体形式可多种多样;第三,利用爱国主义或艰苦创业精神等教育资源,结合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参观、访问;第四,参加军政训练、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第五,配合教学内容,开展校内活动。这些活动既需要学校的统筹安排,又需要教师和辅导员的协助和配合,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特点和理论联系实际的需要,予以适当的引导。(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