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文物局称圆明园防渗工程未破坏文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7:20 新华网
北京市文物局称圆明园防渗工程未破坏文物(组图)
  一处河道的防渗处理场面:挖土机在前面整地,施工人员跟在后面铺防渗膜
北京市文物局称圆明园防渗工程未破坏文物(组图)
铺上防渗膜后,施工人员在衬砌驳岸,即所谓的防侧渗处理

北京市文物局称圆明园防渗工程未破坏文物(组图)
圆明园的追问

  本报讯(记者王晴)昨天,记者从海淀区政府获悉,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中的湖底防渗工程已于昨天全面停工,等待有关部门的环境评估。昨天下午,海淀区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全面停工。区政府将尽快组织专业部门对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进行环境评估,并再次组织园林、环保、水利、文物部门负责人及各领域专家,对防渗工程做进一步科学论证。

  由于对湖底防渗工程进行科学环评需要一定时间,可能影响圆明园投放鱼苗计划和一年一度的特色荷花节。

  相关说法

  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表示

  圆明园湖底铺膜未破坏文物

  本报讯(记者刘薇于心欣)昨天,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代表文物局对圆明园湖底铺膜一事做出回应,认为圆明园湖底铺膜属园林日常维护,未对文物造成破坏。

  孔繁峙说,对于遗址概念的界定一定要清晰,圆明园湖底铺膜是湖道清淤的一部分,属于园林日常管理,不是文物建设项目,因此可以不审批,而且铺膜并未对遗址本身造成破坏。

  “我觉得有水总比没水好。”孔繁峙介绍说,圆明园的水除了很少一部分蒸发外,大部分都是渗漏,因此不采取一些防渗手段是不行的。传统的防渗手段是使用清膏泥,这在考古界是完全允许的。但现代社会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应该采取现代化的手段。湖底铺膜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可塑性,另一个是隐蔽性,这种办法在世界范围内也都在使用。但孔繁峙也强调,圆明园是国家级的文保单位,因此采取哪种手段要非常慎重,到底哪种办法好,需要科学的论证和历史的考验。(责任编辑:常黎明)(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